沪深300指数成估值洼地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300指数成估值洼地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2010年05月26日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发4月以来市场快速急跌,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首当其冲。当前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快速下降,逐渐逼近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然而,目前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保持稳步提升,实体经济处境远好于2008年水平,伴随着近期宏观政策逐渐转暖,市场或将迎来阶段性底部,蓝筹股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权重股成估值洼地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4月以来,在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市场在地产、银行等蓝筹板块的带领下出现恐慌性下挫,致使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接近历史低点水平。

  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沪深300指数的加权市盈率为16.60倍,分行业来看,市盈率最低的行业为金融地产和能源,分别为13.19倍和15.95倍,成为市场估值洼地,部分A股金融板块股票相对于H股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已逐渐接近2008年水平。

  然而,从总体来看,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要远优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时。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整体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从领先指标来看,4月份PMI指数为55.7%,比3月继续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保持在50%以上。

  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林钟斌表示,2010年经济快速复苏回升的势头并未改变,虽然由于基数原因,未来GDP同比增速或将有所回落,但预计全年GDP增速仍能保持在10%的水平。

  伴随着经济环境的持续向好,上市公司的业绩也稳步提升。统计显示,2009年沪深300指数利润增长18%、而2010年一季度利润增速同比达到57%。其中,一季度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比例高达85.67%,业绩增长超过50%的公司占一半左右,从全年来看,预计2010年、2011年的盈利增长分别为30%、20%,公司业绩表现将为股价提供有力支撑,未来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

  宏观环境积极转变 紧缩压力有所缓解

  市场总是提前反映经济基本面变化,回顾本轮调整的起因,林钟斌认为,主要源自房地产新政下所引发的市场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担忧,同时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外患以及国内所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的内忧双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对于未来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存在预期,一定程度上打压市场信心,操作相对谨慎。

  但是,伴随股市急跌,宏观市场环境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转变。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时提及“防止多项政策叠加负面影响”,而胡锦涛主席在接见德国总统时也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应该继续坚持刺激经济的举措,继续加强合作”,高层领导人讲话频频向外界透露出宏观政策在向保增长的方向偏转,宏观政策环境趋向缓和。

  同时,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地方政府签订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缓解市场对房地产上游行业的担忧。而广州、重庆等地区陆续出台的楼市调控细则也相对较为缓和,部分市场利空因素在近期得到消化,政策面压力有所缓解,为市场未来走向提供了环境支持。

  林钟斌认为,从近期来看,政策口径有所调整回暖,部分利空因素压力有所缓解,市场短期或将迎来反弹。从中长周期来看,中国经济此轮从复苏到繁荣周期还没有结束,目前经济仍然高位运行,预计下半年局部过热领域或将得到抑制,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后,宏观政策将有所放松,逐渐向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CIS)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