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00块实现A股行业轮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用200块实现A股行业轮动
2010年05月26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积极管理型基金的收益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来自市场的收益(也称为来自 Beta 的收益),另一部分则来自基金经理的投资技巧,即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Alpha)。来自市场的收益比较容易获得(例如采用跟踪市场的投资方式即可获得),但是要获取超越市场的 Alpha 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取得Alpha的前提是基金经理能够持续选出战胜市场指数的股票。

  目前市场公认的最能为资产组合贡献Alpha的就是行业因素,许多投资者都能够看到,某些行业在特定阶段能够持续跑赢市场,但行业因子也是最难以控制的因子之一,并且国内市场并没有太多基于行业层面的投资品种。

  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可以发现,A股市场的行业指数超额收益数据存在长期的、稳定而持续存在的轮动效应,这里所定义的轮动是指不同的行业在不同的时间表现得超越市场或弱于市场,也就是说某个行业的表现有时会超出市场整体,而有时又会比市场差。

  所以说上证周期指数和上证非周期指数的意义就在于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它根据证监会的行业分类,精选出50只具有强烈周期性行业的特征的公司构成上证周期指数,把100只具有强烈非周期行业特征的公司构成非周期指数,使得投资者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完成高效的行业配置策略,实现在被动管理的指数产品中获取稳定的、超越市场基准的Alpha收益。

  从上证周期/非周期指数的年度、月度,甚至每日的收益率看,我们发现这两个指数之间呈现显著的差异性,以月度收益差为例,自2004年以来,两者最大的月收益差平均值为4.1%,峰值为15.9%。而且,从实证结果看,越是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两者之间的收益偏差愈发呈现放大趋势,甚至经常出现日收益率一正一负的状况。这种状况的形成绝非偶然,通过进一步的定性分析,我们发现,随着A股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的深化,在市场整体同涨同跌现象弱化的背景下,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走势却愈发明显,投资者对不同行业的预期明显影响了相关行业的走势。

  结合上证周期/非周期指数的特点,投资者可以在整体经济上升时,或者预期周期性行业将进入景气或者复苏阶段时,投资上证周期指数的ETF产品;而当预期整体经济可能出现下滑阶段时,配置于相对保守的非周期指数ETF产品。

  如果以投资者常见的定投方法来操作的话,最低基金定投金额为每月200元,也就是说投资者每月用200元即可完成一次A股的资产轮动操作。(CIS)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