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差钱” “差”的是好的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不差钱” “差”的是好的投资机会
2010年06月09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扩容忧虑者往往认为,市场的资金是有限的,如果再融资或者发新股,在供需原则下,将会造成现有股票价格的下跌。因而,面对近期公布的一系列银行融资及再融资方案,“缺钱论”一说也再度甚嚣尘上。那么,资本市场是否真正“差钱”,甚至到了无力承接这些大额融资的地步?

  事实上,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真实的现金流从来都是不缺的。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市场缺乏的只是投资机会。换言之,市场“不差钱”,“差”的是对于钱的好预期。

  承接力度“绰绰有余”

  “流动性加速下跌已成事实,但是更多影响的是预期,而不是真实的现金流。实际上,信贷投放增速在今年将得到一定的保证,另一方面,基金仓位持续低位,虽缺乏投资动力但足以支撑银行融资。”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冒余认为。

  依据长江证券对市场基金仓位的监控,股票型基金目前整体的仓位维持在75%左右。李冒余指出,虽然这些基金所持有的大量现金,由于对宏观经济环境的谨慎以及对投资标的的缺乏信心,难以入市支撑明显的向上行情,但是其承接目前的银行融资的压力则绰绰有余。以保守的10%的仓位提升空间预测,其现实的银行融资压力其实并不如想像的大。

  今年一季度以来,新批大量基金入市,尤其是进入五月,大量新增基金发行,这也为银行融资缓解了极大的压力。

  “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差钱’。目前的流动性确实是有一定问题,但根本的关系是,资本市场的走低和资金紧张互为因果,目前的资金情况更多的是因为资本市场走低了所以才显得比较紧张。”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指出。

  事实上,就在投资者为农行巨额IPO感到恐惧之时,中行400亿可转债已在“一边倒”的担忧声中圆满完成了发行。资料显示,中行可转债此次发行网上网下超额认购接近53倍,网下有效申购笔数达到1569笔,网下申购金额接近1.7万亿元。

  “投资者参与的踊跃度创下了历史新高,网下申购金额超过了以往可转债。而这些成绩都是在目前‘孱弱’的市场环境中取得的,从而为市场不缺钱的论断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缺的是投资机会

  无论是中行400亿可转债被大力追捧,还是兴业银行10亿配售股的备受青睐,均显示出市场隐藏的巨大资金“爆发力”。对此,业内专家一语中的:“资本市场并不‘缺钱’,而是缺乏好的投资机会。”

  黄祥斌认为,资本市场存在的意义就在于融集资金、资源配置,所以无论是农行的IPO还是宁波港的上会都无可厚非。而农行上市所谓的压力主要还是一个价格问题。如果它愿意便宜卖的话,对股市是个利好也说不定。

  “而且现在看的话,农行的发行市净率是1.6倍,如果按1.6倍的市净率发行的话,就可能是个利好,因为现在像工行之类的市净率都是2倍多。所以,农行上市也不见得就是一个利空。”

  兴业基金总经理杨东指出,让更多的企业上市,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市场供求更加趋于平衡,估值更加趋于合理,投资者也就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进行投资。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缺乏好的投资机会时,资金会选择离场观望或流入其他市场。此前农产品遭遇炒作暴涨,恰恰说明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缺乏机会时,资金四处寻找出路。这点也在业内专家中形成共识。李冒余指出,目前实体经济各种资产被反复炒作,也说明真实的现金流是从来都不缺乏的。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