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 日本已沦为“贫穷大国” 不宜再自欺欺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刊: 日本已沦为“贫穷大国” 不宜再自欺欺人
2009年05月13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最新一期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文章称,要日本人承认日本虽是经济大国,却也已是贫穷大国的事实。报道表示,日本上上下下向来不承认日本有贫穷,将贫穷淡化为差距,甚至根本忘记贫穷这回事,但金融危机凸显这个问题,日本不宜再自欺欺人。

  文章摘录如下:

  贫穷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加深。在泡沫化以后的长期经济低迷中,政府为了舒活企业,逐步放宽对解雇的限制,许多企业于是把正规雇用改变成非正规、约聘式雇用,也就是日文所谓“派遣人员”。2007年,派遣人员已达1890万人,占日本劳动力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国家财政重建的论调高唱入云,社会安全保障的经济渐被削夺,本来已经不健全的社会安全网由此益趋脆弱。

  越来越多担当家庭支柱的男性沦为派遣人员,一旦从派遣再陷入失业,下场就是街友。日本的派遣工人有事做才有工资,而且大多数没有保险,有保险者,理赔条件极苛,只有两成人有幸拿到。他们也住不起房子,日本很少廉租房,无屋者不露宿街头,只有当“网咖难民”。

  今年3月,日本失业率4.8%,增加速度创1967年以来新高。

  失业者可以向厚生劳动省求助,但通常不获回音。日本从1960 和70年代成为工业大国,就以没有贫民的中产阶级社会自视,一般人贱视贫民,认为贫穷全因懒惰,政府的同情更少。看出问题者,至多承认那是“差距”。

  根据经济合作开发组织(OECD)最新的这方面资料,日本在2005年的贫穷率就以14.9%在OECD三十国里排第二(第一是美国,17.1%)。但一直到金融危机,日本人才渐渐不将贫穷美言为“差距”,而正视贫穷就是贫穷,承认贫穷不尽出于懒惰,而有其制度、结构成因。

  贫穷不单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日本有些律师、工会和街友在2007年成立“反贫穷网”,今年1月,五百多名失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扎营,和厚生劳动省打对台,数千志工前往协助,促成政府为贫民搭建临时栖身之所,总算有个微末的开始。接下来,就看政府是否回心转意并提出配套政策。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