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寒意难消 萧条的“冬日”景象仍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经济寒意难消 萧条的“冬日”景象仍在
2009年05月19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亚洲等地新兴市场经济体复苏迹象日益显现,“春意”初露之时,英国经济却似乎依然寒意难消。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前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给英国经济描绘的仍是一幅萧条的“冬日”景象。

  被迫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英格兰银行预计,在保持目前0.5%基准利率不变的前提下,今年第二、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可能会出现4.5%和4.2%的负增长,远高于原先预期。

  相比之下,英国财政部对经济的预期相对乐观。它预计,今年英国经济的萎缩幅度为3.5%,明年则会有1.25%的正增长。而就在前几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伦敦召集了金融城的一些经济学家“务虚”。席间一个被多数人认同的观点是: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将导致经济复苏步伐更为缓慢。

  对严重依赖金融服务业的英国经济来说,目前可谓在“水深火热”之中。英国也被广泛认为将是经济复苏最缓慢的发达经济体。在贸易上,虽说英镑贬值有利于出口,但这需要有人购买英国的商品和服务。可如今美国和欧盟这些英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都已自顾不暇。

  以往随着经济复苏,消费者支出多会迅速反弹,但是这次经济危机情况恐怕有所不同。人们要忙着重建资产负债表,要还债。就算有人想贷款过日子,经历痛苦的银行也会更加谨慎地放贷。

  最近英国经济确实出现一些“春芽”,比如房价、采购经理人指数等的跌幅都在放缓,但这似乎离“春光大好”还有很大距离。英国央行明确表示,在2009年和2010年,央行都会将基准利率保持在很低水平。这说明,央行认为英国经济复苏步伐会很慢,仍需要央行的低利率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日前对媒体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去假设明年英国经济将会复苏,但是我们同样有充分的理由质疑这种复苏是否会持续。根据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现状,各种风险的存在会使英国经济复苏步伐相当缓慢。”

  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德·里昂斯对英国经济的预期也不乐观,他预计,英国经济到今年秋天才有望触底,即使停止萎缩,失业人数还会继续上升到明年底。

  不妨回头看看以往。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那场危机后,英国经济度过了14个季度才回到危机前水平;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那场危机更让英国挣扎了17个季度才恢复如初。眼下这场危机恐怕也会让英国经济低迷很长一段时间。(记者 陈文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