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业被曝以员工人寿保险金支付花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银行业被曝以员工人寿保险金支付花红
2009年05月21日 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美国银行业正在使用一个鲜为人知的方法,以帮助支付花红、拖欠付款和退休金。这些银行持有数十万员工的人寿保险保单,受益人是银行自己。在按揭贷款泡沫时期,银行办理了很多此类人寿保险,当时管理层的薪酬大幅增加。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据银行申报文件显示,美国银行拥有的员工人寿保险规模最大,第一季度末共有173亿美元,去年底被富国银行收购的美联银行持有120亿美元,摩根大通持有111亿美元。此外,美国国际集团(AIG)、房利美、房地美等数千家公司亦有购买此类寿险。

  此类寿险实际上是管理层的非正式退休基金:银行将钱存入员工寿险保单中,然后将现金配置用于免税的投资中。当员工、前员工和退休人员去世时,雇主就可以拿到一笔免税的死亡赔偿金。

  当然银行并非直接从寿险中拿钱支付给员工,而是将资金放入寿险中,仅靠会计准则便获益。与其他证券投资不同,寿险保单投资的帐面盈利不仅免税,而且可计入每季收益中,这可抵销银行拖欠的员工福利及相关债务利息支出。

  虽然不算非法,但这一手段一直富有争议。批评者称,银行的保险合约是为支付管理层退休金而创造的免税融资手段。一些家庭抱怨,雇主不应该从他们家人的死亡中受益。

  美国国会2006年颁布新规定,限制公司只为薪酬排名前三分之一的高管买寿险,且须得到受保人同意。但这一规定效果有限。据《华尔街日报》分析,截至2008年底,银行共持有1223亿美元的员工人寿保险,是2004年底的将近两倍。另外,据商业顾问们估计,未来10年间,银行估计可收到约4000亿美元的员工寿险赔偿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