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成金融危机下最大赢家 与政府合伙求扩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黑石成金融危机下最大赢家 与政府合伙求扩张
2009年05月21日 10:1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危机让大批华尔街公司倒下,也造就了不少胜利者。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就是个大赢家。美国《纽约时报》18日称,21年前黑石还只有一间办公室,但现在它管理着1.3万亿美元的资产,还在竞购巴克莱资本旗下基金业务,一旦成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报道称,黑石集团迅速壮大的秘密在于和政府“合伙”。黑石集团帮助美国政府实施了贝尔斯登破产、救助AIG和花旗、评估房利美和房地美资产以及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等复杂项目。在去年贝尔斯登破产案中,黑石集团扮演了独一无二的角色。它先被摩根大通聘请去评估贝尔斯登的资产,然后又被美联储聘请评估和出售贝尔斯登一笔300亿美元的抵押债券,买主则是摩根大通。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8日报道,黑石集团目前正与纽约梅隆银行竟购巴克莱资本旗下环球投资公司的上市交易基金、定量指数投资及证券信贷业务,成功后将使黑石掌管的资金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专家评论说,无论哪家公司并购成功,都将改变业内格局。

  但黑石集团“无所不在”的身影已引起各界的担心。有人认为政府请一家私人公司评估和销售问题资产,该公司又有权来购买这种资产,难免不产生利益冲突。美国参议员格拉斯利说,“它们能获得美联储什么时候、用什么价格出售资产的信息。同时它们和全球的金融机构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由于购买问题资产的私人公司将得到政府担保,问题资产救助项目特别财务总监上月在一份报告中说,某些基金经理可能借纳税人的资金发大财。报告说,黑石在给政府咨询的过程中也让自己获益。比如它建议美联储干预市场,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有助于它和其他基金募集资金。美联储拒绝透露向黑石集团支付的咨询费,但称其中一个合同将至少向黑石集团和其他基金支付7100万美元。黑石说这笔费用已经打过了折扣,而且只占总收入的很小一部分。但黑石集团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芬克说,从政府收取的咨询费远远比不上它因此提高的全球声誉,“这让我们的顾客感到安心,因为我们参与了解决经济问题的过程,证明了我们处理这些复杂问题的能力。”知情人士说,财政部正在考虑黑石集团以外的候选咨询公司。尽管如此,业界普遍预计黑石集团将成为1万亿问题资产购买项目的中标公司。(管克江)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