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鳄齐唱好亚洲经济 市场忧资本泡沫已酝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大鳄齐唱好亚洲经济 市场忧资本泡沫已酝酿
2009年05月2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踏入5月份,美国出现两大变化——就业情况改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比预期顺利,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趋势正在缓解。中国各项经济数据普遍回暖,有望率先复苏,令市场憧憬全球经济迈向复苏。

  国际知名投资者如巴菲特、索罗斯等大合奏唱好亚洲经济,亚洲区遂成热钱追捧对象,资金涌入大陆、香港、台湾三地,股市狂升,连带周边如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地股市也一一被炒高,远至东欧等新兴市场也咸鱼翻生,俄股不知不觉间已劲升一倍。市场人士担心,亚洲资本泡沫或已在酝酿之中,更忧虑此轮资本泡沫会带来杀伤力更大的滞胀问题。

  踏入4月,热钱持续涌入亚洲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股市强势反弹,恒生指数及上证综合指数由年初至今分别累升18.59%及46.74%,连台股也升42.66%。国际资金流向方面,MSCI新兴市场股市指数2009年大幅上扬30.67%,而其全球股市指数同期仅上升4.62%。咨询机构EPFRGlobal称,截至5月6日的一周,新兴市场基金创年内表现最佳的一周,资金流入36亿美元,为连续第9周呈现流入。

  目前,有两个理由可以解释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这一现象。第一,中国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拉动全球资源价格,让A股市场市盈率高于全球资本市场,A股市盈率为26.19倍,港股市盈率为15倍;第二,相信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新兴市场、在中国,而中国全球第一的汽车销量与日益高涨的房地产市场支撑着这一说法。

  受惠于内地因素,港股自4月以来累升26.2%,非但没有应验“五穷”宿命,反而恒指突破17000点大关,香港楼市与港股齐步向上。

  建银国际研究部执行董事颜伟洪指,在住宅供应量偏少等利好因素下,楼市已见底,未来12个月香港楼价将再升10%至15%。不过,香港的实体经济却与股市楼市表现背驰,港府最新公布的首季GDP负增长7.8%,较市场预测的负增长5.3%更差,创1998年第3季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大跌幅,即11年来最差。

  资金源源流入之下,已惹来泡沫疑云。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指出,从主要股票托管银行所编制的指针显示,流入港股的资金有所增加,而港元远期汇率折让维持稳定,显示近期资金流入港元与汇率炒作无关,因此他警告,在实质经济未配合下,热钱涌入或会酿成资产泡沫,投资者宜小心资金流向逆转的风险。

  若亚洲真的出现资产泡沫,会否带来通胀风险,进而带来滞胀问题,信诚资产管理联席董事涂国彬指出,暂时未见亚洲区出现滞胀的情况,但若资金持续流入,推高区内的资产价格,但经济又未见好转,持续放缓,或甚至衰退,不排除亚洲部分已发展的地区会出现滞胀,如香港、韩国等已发展国家或地区,但滞胀的现象除了包括经济出现衰退外,还包括通胀,即有物价上升等,但据香港首季经济数据显示,香港现时通胀仅逾1%,仍未发展到通胀,市场更担心有通缩。

  涂国彬续称,除非资金不断流入,“泵”入的钱是多过资产市场的正常所需时,加上通胀需要计算服务等价格,需要一定数据确认,因此料最快须待今年年底,才可确认亚洲区是否出现了滞胀。不过,涂国彬指出,内地等本身经济仍然录得增长的地区,相信不会出现滞胀的问题,最多只会是经济增长放缓。

【编辑:刘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