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盖特纳访华 努力消除美债贬值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财长盖特纳访华 努力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2009年06月01日 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昨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根据媒体此前公开报道,盖特纳此次访华预计将围绕中美携手共抗金融危机及中国持有美国债等议题交换意见。上周四,美国财政部一名高官表示,财长盖特纳在访华期间将向中国政府确保,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奥巴马政府会迅速行动确保债务规模得到控制。此番讲话的用意就是要打消中国对所持有美债贬值的顾虑。

  据报道,就在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之时,美国财政赤字却在不断攀升,2008财年是4550亿美元,2009财年预计将升至1.8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3%,这是和平时期以来的最高值。中国有理由质询美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何在,同时,美方将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来确保投资安全。

  近期美元加速贬值,而美国增加举债为政府支出融资,中国所持海量的美元计资产或面临折损的风险。鉴于中国当前是美国最大的公债单一购买人,此次会见意义重大。

  保证美将致力于财政自律

  在被记者问及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策略变化时,这位美方的财政部官员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说:“投资组合策略取决于投资者个人选择,这不是我们发表评论的地方……我们要说的是,我们相信美国市场是世界上最稳定,最有吸引力的和流动性最好的市场。”

  该官员称,奥巴马政府已经采取“积极大胆的举措”,对抗经济衰退,而这不可避免地将影响美国的预算状况。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些政策会导致赤字大幅上升。”但他随后话锋一转称,美国财长盖特纳将向中国领导人保证,美国将致力于长期的财政自律。“一旦经济复苏变得全面稳固,且风险被消除,我们将收回这些政策,赤字也将减少。”

  不过,这位官员还是补充称,美国“关心投资者的利益……倘若他们提出赤字问题,我们也做好讨论此问题的充分准备。”

  这名官员表示,盖特纳还将赞扬中国在危机期间为支撑全球需求所作的贡献,包括出台全球规模第二大的财政刺激方案,这反映出两国关系的转变,在贸易和融资方面,双方对彼此的依赖程度仍很大。

  在汇率问题上保持低姿态

  盖特纳还将利用此次访问向中方传达美国政府的心声: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有益于中国自身利益。不过,有关汇率的讨论可能比较宽泛,内容更侧重于提高汇率弹性将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该官员称,“本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强调为未来的平衡、持续增长搭建基础的重要性。”

  他透露,盖特纳也计划敦促中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使中国经济转向极大地依靠内需、减少对向美国等国外市场销售产品的依赖。这意味着美方将鼓励中国政府提供更多的医疗、退休、社会救济、教育等福利。“双方当然会讨论转向更加平衡,更多靠国内需求推动的增长对保证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中国也已在五年计划中加入了这一目标。 ”这位官员还表示,“对中国来说,这包括提升国内需求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满足国内需求等。上述调整对建立中国已经承诺的弹性汇率机制是很重要的。”

  美国官员称,若谈及美国债务增加的话题,已准备好答复。“总体而言,美国财政部相信,只要保持资本市场最佳流动性,以及强劲的基本面,美国仍将继续吸引国内外投资。”

  国内专家分析,美国要维持强势美元地位决定了其短期内没有做好准备改变“对华贸易逆差”的格局。因此,双方会达成某种默契,不重点讨论贸易不平衡话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