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下滑趋缓致国际油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方经济下滑趋缓致国际油价上涨
2009年06月01日 09: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认为,这一轮国际市场油价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发达国家经济下滑速度放慢,向市场发出了世界原油需求可能增加的信息;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了增加库存扩大了原油进口量;三是市场投机炒作成风。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欧日经济下滑速度有所放慢,其经济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始复苏。李长久认为,市场关于美欧日经济有可能触底的推测,是推动近期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跌,从每桶147.27美元跌至今年3月份的每桶30多美元。李长久说:“随着油价大幅下跌,美国开始增加库存,这也是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关于未来油价走势,李长久认为,虽然一定时期内,油价可能因世界经济形势变化而出现波动,但从长远看,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其价格将会走高。

  对于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油价上涨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由于它们节能技术的发展,目前其单位产值能耗仅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的一半。所以,油价适度回升,对这些经济体的影响不是太大。对于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经济体而言,由于其单位产值能耗较高,油价上涨对其影响则比较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