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固步自封不思进取 通用百年基业宣告破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媒:固步自封不思进取 通用百年基业宣告破产
2009年06月01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全球汽车业龙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满足于现状,未能灵活应对汽车产业的环境巨变,因而在外国制造商的猛攻下深陷窘境,最终在诞生约100周年的今天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1908年,马车工厂老板威廉·杜兰特创立了通用公司。最初只有别克一个品牌,而后在几年内收购了凯迪拉克等20多个品牌。通用以销售“任何价格、任何用途”的汽车为目标,不断扩大其品牌规模。

  通用的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最初仅生产“T型福特”一种车型。通用则在全球各地开展多个品牌的生产,其中包括1929年收购德国欧宝。此外,通用还通过自身的金融公司向消费者提供车贷,进一步扩大了销售,于1931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然而,正是对龙头地位的满足和骄傲断送了通用的前程。高额养老金和退职人员的医疗费等劳务费用不断膨胀。1973年石油危机过后,日本车凭借小型和低能耗加强了出口攻势,1991年时日本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突破30%,导致以通用为首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陷入了巨额亏损。

  此后日本方面在13年内自主限制了对美汽车出口。不少人认为,这使得通用等美国本土制造商掉以轻心,疏于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并继续依赖大型车这一传统车型。

  通用的许多车种燃效较低,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飙升,其销量也迅速滑落。去年秋天以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更是给通用造成致命一击,资金链因此断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