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通用破产保护影响难以估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专家:通用破产保护影响难以估量
2009年06月02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通用汽车公司(GM)将举行记者会,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将正式宣布,这个曾经雄霸世界80年的头号汽车巨头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将谋求资产重组,能否起死回生尚需历史检验。图为通用汽车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底特律六月一日电 题 美专家:通用破产保护影响难以估量

  中新社记者 魏晞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美国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难以估量:是成为美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篇章、或者只是‘小插曲’,这都将取决于‘新通用’重现的时间:时间越短,美国经济付出的代价就越小。”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肖恩·麦克林德(Sean P.Mcalinden)六月一日在通用汽车正式宣布破产保护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好的结果,是人们能在今年九月前看到一个“新通用”。

  他说,即便这个“最好的结果”出现,今年内仍会有八万人因此失业;随着通用相继关闭更多工厂,失业的人数到明年底会增至二十五万。“这是因为新通用的规模要比原来小得多,它只需雇佣更少的工人、经营更少的工厂、生产更少的汽车。”

  肖恩认为,“新通用”估计只相当于克莱斯勒两年前的规模,“如果新通用还象现在这么庞大,那注定还是要失败”。

  但这总比“最坏的结果”出现要好得多。肖恩预期,如果“新通用”迟迟难以成立,随着时间一个月、一个月的过去,直到政府最终放弃,那美国在今年内就可能有一百三十万人因此失业,“那将是非常昂贵的代价,我们甚至无法想像二0一0年的情形会是什么样”。

  “一旦通用不能从破产保护中走出来,那将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对消费者信心、金融市场的影响更是难以估量”。

  肖恩强调,尽管“破产保护”并不等于“破产清盘”,通用有很大的可能通过重组,获得重新起步,但“新通用必须和时间赛跑”:因为目前最危险的并不是通用汽车本身,而是数以万计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果他们抗不过通用申请破产保护这段时间,出现大面积破产,那对经济和汽车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据肖恩说,在美国已经有数以万计的通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因为停止供货、资金断裂,很多面临破产清盘。加拿大、墨西哥乃至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也早就叫苦不迭。

  由于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在年底前可能还会有八万家汽车零部件供货商受到影响,他们中的上百家公司将因此申请破产。

  “我想这是人们难以承受的巨大代价”。

  肖恩认为,通用汽车无疑给人们上了一堂课,那就是无论在市场增长期或者衰退期,企业都应该有应对的计划,而通用显然缺乏这种“计划”。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