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盖特纳北大演讲:中国崛起惠及全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财长盖特纳北大演讲:中国崛起惠及全球
2009年06月02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华的盖特纳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对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作出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经济力量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经济,给美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指出,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美国完全支持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盖特纳当天上午在他曾经学习过的北京大学发表了题为“美中两国为复苏和增长的合作”的演讲。盖特纳在演讲中说,全球经济当前正经历罕见的经济和金融压力。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挑战,中美两国正在携手合作,共同协助打造全球性的危机应对策略,为全球经济复苏奠定基础。

  在谈及当前的风险和挑战时,盖特纳高度评价中国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扩大内需政策,并介绍了美国在应对危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他强调,中美以及其它主要经济体为此而做出的努力,减缓了经济衰退的步伐,修复了国际金融体系,提升了人们的信心。

  盖特纳还在演讲中提出,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似乎有所缓和,但要实现世界经济向更为稳定和平衡状态过渡,世界各国都需要对经济政策和金融规范作出很大的调整,尤其是作为世界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

  他表示,美国必须认识到消费者的购买力增长不应该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由于美国消费需求萎缩,中国要在金融海啸下,保持持续经济增长,就需要改变出口主导的经济模式,采取措施,提高国民收入,强化社会保障体系,鼓励民众消费,刺激内需,从而带动本土及全球经济增长。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盖特纳希望,中国可以令人民币更自由浮动。

  盖特纳表示,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以及金融系统领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两个国家的所作所为对国际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发展程度能够生成直接影响。他说,在面对比如像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时,中美两国务必合作,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在谈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时,盖特纳指出,为了反映中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美国全面支持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担当与之相称的更为重要的角色。他表示,几十年来,他看到了历史上最不寻常的经济转型的开始,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经济改革带来人民收入的提高,同时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经济力量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经济,给美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强调,中国在全球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当前在国际舞台上还没有完全被给予应有地位。

  据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经理温家宝2日将分别与盖特纳会面。除了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外,盖特纳还将逐一拜会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等财经、金融主管官员,并与企业界和学界代表广泛接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