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动性泛滥 美元持续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流动性泛滥 美元持续走低
2009年06月02日 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逐步改善,资金面的解冻与回暖正在成为当前市场各方新的共识。在国际主要经济体“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指引下,美元、英镑、欧元等货币资金拆借利率近期出现剧烈下滑。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作为雷曼兄弟破产以来的主要避险货币,美元越来越受到主流投资者的疏远。

  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稳步上扬、全球股市大举反弹的背景下,随着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升温,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偏好正在出现实质性扭转,资本的逐利特性则显著凸显。当前来自国际金融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尽管经济基本面仍难言见底,但全球新一轮流动性泛滥正在拉开帷幕。

  4月份以来节节下滑的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利率,5月间频频刷新历史新低。英国银行家协会5月22日公布的美元3月期LIBOR定盘利率报0.6600%,创出该利率自1986年发布以来的最低水平。事实上,自5月5日美元3月期LIBOR跌破1%以来,该利率就几乎以“自由落体”的方式直线下行,在短短14个交易日内美元3月期LIBOR就从1%附近水平下降至0.7%以下。而在7个月之前,2008年10月雷曼兄弟破产时的市场恐慌却导致该利率一度攀至4.82%。作为全球高达360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的定价基础以及衡量全球资金面松紧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LIBOR不仅是货币资金在银行业内的“批发成本”,而且直接影响金融机构面向企业和个人的贷款利率。当前Libor利率的剧烈下滑,无疑直接显示出全球金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改善以及信贷市场的复苏。与此同时,近期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表现说明,投资者对于世界经济的恐慌情绪正在远去,美元的“避险属性”已大大弱化。

  美元指数在5月29日的纽约盘中创出79.23点的年内新低,相对于3月4日89.62点的年内高点,美元指数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下滑幅度已超过10%。与此同时,在国际外汇期货市场上,美元指数期货在5月初出现自2008年5月以来的首次“净空头”,而上周继续扩大的美元空头期货头寸数据则进一步显示,投资者预期美元未来仍将继续下跌。在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逐步复苏的大背景下,美元的避险需求正在持续削弱,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偏好已经出现实质性扭转,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非美货币尤其是商品货币的强势。在上周五的国际外汇市场上,澳元对美元汇价盘中自2008年9月以来首次升破0.80整数关口。

  伴随着近期美元的持续走低,国际油价、金价出现强劲上涨。至上周五,纽约油价与金价纷纷创出阶段新高。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期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涨至每桶66.31美元的近6个月高点,国际油价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涨幅接近30%;COMEX8月期金收涨17.10美元报980.30美元,创近3个月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强势,一方面来自美元的走弱,但更重要的是,在通胀预期大幅升温和资金宽松的大背景下,资本的逐利属性使得流动性持续涌入商品市场。在股票市场方面,尽管对于经济前景仍有一定疑虑,但过去的几周中,以美股港股为代表的欧美股市和亚洲股市纷纷创出年内新高点,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变得更为坚挺。

  自去年四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接连推出以万亿美元计的救市计划以来,金融市场各种形式的流动性注入行动就几乎没有停止。今年初美联储对市场的直接“注水”更是为当前以及将来的“市场膨胀”埋下了伏笔。在经济基本面初步复苏、全球股票市场同步强劲反弹、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偏好已经出现实质性扭转的背景下,通胀的预期以及流动性的扩张,正在逐步取代曾经的恐慌情绪,逐步成为金融市场的主导力量。在当前历史罕见的超低利率环境下,有理由相信资金面的“脱缰”仍将延续,新一轮类似于2007年的流动性泛滥,在时隔两年之后,正在拉开帷幕。(记者 王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