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末日博士":9理由看淡全球经济 就业急剧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末日博士":9理由看淡全球经济 就业急剧下滑
2009年06月15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阴晴不定的经济数据,令专家对经济的前景看法迥异,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明(Paul Krugman)日前于伦敦经济学院演说时认为,美国经济应可在9月走出不景气,情况变坏的速度似已放慢,有理由相信开始趋于稳定。不过,有新“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仍然对全球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他认为有9大理由继续看淡经济。

  首先,他认为美国和其它经济体的就业仍在急剧下滑。这对消费和银行亏损规模来说都是坏事。

  第二,经济不只面临流动性危机,还存在偿付危机,但是经济尚未开始真正的杠杆解除过程,因为私人损失、家庭和金融机构乃至企业的债务非但没有被削减,反而成为了社会问题,转到了政府资产负债表上。杠杆不解除将会限制银行的放贷能力,家庭的消费能力以及企业的投资能力。

  第三,存在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消费者需要在许多年内削减支出和大幅提高储蓄。房价不断下跌和股市下挫带来的财产损失、负债率日益上升、不断下滑的收入和就业等给此前大肆消费、较少储蓄、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的消费者带来了打击。

  第四,尽管政府提供了政策支持,但金融体系遭到了严重损坏,因此信贷紧缩问题不会很快得到缓解。

  第五,由于高额债务和违约风险而造成盈利能力疲软、低迷的经济和企业收入增势以及持续的通货紧缩风险将继续制约企业的生产、招募员工和投资的意愿。第六,政府负债率不断上升最终将推高实际利率,从而挤压私人支出,甚至引发主权再融资风险。

  第七是财政赤字的货币化短期内不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而产品和就业市场表现疲软可能会带来巨大的通货紧缩压力。但如果中央银行不能为导致眼下货币基础膨胀两到三倍的政策找到一条明确的退出策略,那么最终会引发商品价格通货膨胀,或是另外一场危险的资产和信贷泡沫,甚至同时引发两种状况。

  第八,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了巨额援助,一些经济基本面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仍然可能无法避免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最后,全球失衡状况的下降意味无节制经济体(美国和英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将缩小过度节约国家(如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德国和日本)的经常项目盈余;如果盈余国家的国内需求不能足够迅速的增长,那么全球需求相对于供应的不足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复苏势头受到削弱,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会远远慢于其潜力水平。

  鲁比尼称,综上所述,如果全球经济恢复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因为几项中期因素而受制约,那么经济持稳的“绿芽”可能就会被经济停滞的衰草所取代。即使全球经济或许能在2010-2011年实现增长,但也会是低速增长。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