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砖四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必然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金砖四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必然增加
2009年06月15日 0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多,本届上合组织峰会将正式开始,在此之前,胡锦涛主席将和与会各国元首进行双边会见。此次出访,胡锦涛主席除了访问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等国和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外,最受人注目的,相信是明天将要参与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据了解,此次会晤是“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根据东道国俄罗斯的安排,在5个小时时间里,四国领导人将主要出席四场活动,分别是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联合记者会和工作晚宴。

  有专家分析说,虽然此次会晤可能不会产生非常具体的措施,但其最关键的意义是让这四个国家之间联动的机制开始运行,四国首脑这种会晤很可能将在今后定期举行。

  应该说,无论从面积、人口、资源还是市场来说,“金砖四国”都有独特的优势,在国际事务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尤其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陷入低迷的情况下,“金砖四国”被视为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火车头。那么四国领导人此次的首次会晤有什么具体意义,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中国之声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先生。

  中国之声:所谓“金砖四国”这个词最早并不是这四个国家提出来的,是美国高盛公司提出来的,那么“金砖四国”目前的合作和交流是不是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沈骥如:不是偶然的。高盛公司比较敏感地捕捉到了这样一个趋势,就是国际格局的多极化。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都是大国,发展都比较快,所以这四个国家是正在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本世纪中期,新兴经济体的总量要超过其他国家,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金砖四国”都在新兴经济体当中,且都是发展比较好的。如都主张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20国集团峰会上也会过面。

  今后“金砖四国”峰会有可能成为机制化的峰会,专门作为一个组织。目前还没有看到这四个国家的领导人有这种表示,这四个国家距离都很远,但是加强四个国家的经济合作是完全有可能的。

  中国之声:您认为金砖四国会不会对经济政治格局造成影响?

  沈骥如: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超过西方七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变化不能再由一两个国家集团说了算,必须是大家商量着办。金砖四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应该增加,也必然要增加。

  相关阅读:相比已有近10年历史的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四国”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词汇,它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合在一起构成的词,发音与英文中的“砖块”一词非常相似,所以被称为“金砖四国”。

  有意思的是这个称谓并不是由“金砖四国”自己提出来的,而是美国的高盛咨询公司2003年在一份全球经济报告中提到的。高盛当时预言,“金砖四国”将于2050年统领世界经济风骚,到那时,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大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会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和俄罗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