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公布金融系统改革方案 列举五大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政府公布金融系统改革方案 列举五大计划
2009年06月18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总统奥巴马十七日公布美国金融系统“手术方案”,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金融体系最大规模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奥巴马政府当日上午公布了八十五页的金融改革白皮书,列举了以下五大改革计划:要求所有足以影响金融系统稳定的金融公司接受统一监管;提高金融市场规则和透明度,使市场有能力承受一个或更多金融机构失败带来的压力;重树市场信心,创建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包括消费者在信贷、存款以及支付市场等方面的利益;让政府有途经管理金融危机,而不需要被迫在援助和金融灾难之间做出选择;提高国际金融监管标准,促进国际性协调合作。

  据悉,这份金融改革计划将首次要求国会授权联邦政府解散一些陷入困境的大公司,以避免那些公司进一步拖累经济。

  奥巴马政府声称,实行此次改革的目的是避免去年那场自房贷市场开始的金融危机重演。联邦政府将争取在今年年内实行改革计划。

  这份八十五页的金融改革“白皮书”指出,去年发生金融危机的根源是监管当局允许金融公司提供过多信贷;监管者未能充分理解新型金融工具的利弊;而大型金融机构向员工过度发放薪金,却在规避风险方面投资过少。

  “白皮书”指出,为了防止类似的金融危机再度发生,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政府应该发挥更多作用。

  “我们没有选择如何让这次危机发生,但我们可以选择危机以后做些什么。”奥巴马当日在白宫表示。

  奥巴马政府的这份改革建议预计将在国会山引发巨大争议。一些反对者认为,奥巴马的金融改革步调过急,尚未恢复元气的金融系统恐难承受这般大规模的“手术”。另一些人则指责政府给金融机构设置太多限制,将影响这些机构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奥巴马的改革建议过于保守,无法根治美国金融系统的“弊病”。

  美国国会十八日将就此举行首次听证会,部分国会领导人已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通过这份改革计划。(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