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出台“大萧条”以来最大监管改革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出台“大萧条”以来最大监管改革方案
2009年06月18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公布了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监管改革方案,从华尔街银行、到保险商以及通用电气(GE),美国各大企业都将面临着监管方式的根本改变。

  这套方案将授予美联储(Fed)新的权力,监管那些一旦倒闭将会危及整个银行体系的企业——这一范畴不仅涵盖了传统的银行,还包括通用电气等所有拥有重大金融业务的企业。这项计划需要获得国会的批准。

  华尔街及一般企业的薪酬和利润可能受到此轮改革的打击,奥巴马政府将试图在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谈判中,收紧对全球银行的资本及杠杆规定。

  奥巴马政府将这些新规定视为对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及前几届政府任内“和风细雨式监管”的抛弃。奥巴马及其顾问指责说,正是这种监管导致了本次危机。

  奥巴马昨日表示,一种不负责任的文化从华尔街蔓延到华盛顿,再到普通民众,而基本上是在大萧条这一20世纪的经济危机之后设立的监管体制,被21世纪全球经济的速度、范围和复杂性所压倒。

  企业专家表示,美联储权力的拓展,将改变数家拥有大规模金融业务的企业的竞争格局,包括福特(Ford)、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以及曾考虑进入金融领域的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等其它企业。

  美国银行家协会前总裁、智库德勤银行解决方案研究中心负责人欧德鼐表示,在美国,我们曾就商业与银行业之间的分离问题展开多年辩论,最终得出结论,商业与银行业不能混合在一起。而这些方案却在背道而驰。

  这些拟议中的改革,将把透明性强加于场外衍生品交易等不透明的金融市场领域,并赋予政府前所未有的权力,接管行将倒闭的机构。

  尽管奥巴马政府这份白皮书的部分内容应该会得到商界和两党的支持,但国会议员预料,在细节问题上将会爆发激烈争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