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采油权时隔30余年对外开放 中石化参与投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伊拉克采油权时隔30余年对外开放 中石化参与投标
2009年06月25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5日电 全球最大的油田之一——伊拉克油田可望在与外界暌违30多年后首度对外开放,下周开始接受外国石油公司投标开采,摩拳擦掌的西方石油公司认为,这将是2000年在里海发现Kashagan油田后最重大的新油田计划。中国的中石化也身在投标行列之中。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根据伊拉克石油部资料,约有120家石油公司有意参加6月29日与6月30日的竞标,其中35家合乎投标资格,包括美国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兰的皇家壳牌石油(Shell)、意大利的Eni石油公司、俄罗斯的Lukoil以及中国的中石化。

  伊拉克拥有1150亿桶石油蕴藏,名列世界前茅,且伊拉克的油田在长年战乱中荒废,大量石油仍是非常容易开采、低成本的蕴藏。这是伊拉克自1972年把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后,首度对外开放采油权。

  这次招标将不出售宝贵的蕴藏所有权,但外国业者将可在伊拉克开采石油,从中抽成。下周开采权招标的6个油田共有逾430亿桶原油蕴藏量。伊拉克希望藉助外国企业的资金与技术,在5年之内把目前每日240万桶的产油量增至400万桶。

  伊拉克约有60座已探得的油田,却只有约20座油田开采中,而且产能仅集中在北鲁卖拉(North Rumaila)、南鲁迈拉与吉尔库克(Kirkuk)三大油田。由于许多伊拉克的石油蕴藏预估都将相当容易开采,专家估计伊拉克的采油成本在每桶1.5美元到2.25美元间。相较之下,马来西亚的采油成本是每桶5美元,加拿大更高达20美元。

  政情不稳定与安全问题是伊拉克采油最大的隐忧,伊拉克国内对下周的招标也有反对声浪,认为石油部长沙里斯坦(Hussain al-Shahristani)偏袒外国公司。随着油价下跌带来财政赤字,沙里斯坦也被批评未能及早提高产能,导致目前财用不足。

  但伊拉克方面仍重申下周的招标将如期举行,由于潜在的油量惊人,预期外国石油公司会热烈竞标。IHS全球透视公司中东能源分析师吉斯祖克说:“我们这里谈到的是非常巨量的原油,会从得标公司流出。伊拉克迫切需要的技术也能从外国公司取得。”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