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5月份出现更多企稳迹象 产品订单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经济5月份出现更多企稳迹象 产品订单上升
2009年06月25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机械及相关产品订单的不断上升,以及5月份预售屋价格的企稳,这些最新证据都显示美国经济的自由落体式下滑已经结束,虽然经济状况依然疲弱。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美国商务部周一称,5月份运输设备、机械及金属等耐用品的新订单额较前月增长1.8%,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为1639亿美元。这显示,美国及美国以外的企业对业务和销售情况正变得更为乐观。

  这已是新订单额在4个月内第三次上升,不过5月份的新订单额仍较去年同期低27%左右。新订单额上升是受到了飞机、机械和电脑订货量增加的推动,这些增加的订货有助于抵消汽车需求萎靡不振产生的不利影响。美国汽车工业正在受到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破产的打击。

  与此同时,一项衡量企业投资的重要指标──不包括国防用品和飞机的资本财货订单,5月份飙升了4.8%,创下近5年来的最大月度涨幅。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费拉里说,这一上升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企业投资支出严重低迷的局面正迅速好转。

  商务部的报告还显示,5月份的预售屋销售量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较前月下降了0.6%,较上年同期下降近三分之一。4月份的预售屋销售量曾强劲上扬。但房价却出人意料地坚挺。5月份的预售屋价格中值为221,600美元,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预售屋存量也出现下降。

  美国经济的其他领域最近也显现了一些改善迹象:消费者信心已经回升至去年9月份以前的水平,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从4月份时的高点回落。位于圣路易斯的预测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估计,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将下降1.3%,这比上个季度约6%的降幅已有好转。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是半个世纪以来最差的。

  但没有什么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现在将走上强劲复苏之路,特别是鉴于美国的失业率高达9.4%,且预计还会进一步走高。一些经济学家说,即使是制造业活动最近出现的改善,那也只是中国和巴西等国的资本财货需求增长所致,而不是美国的经济状况出现了改善。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的经济学家和其他一些人士大声提醒说,美国经济仍然存在相当可观的“产出缺口”,其目前的表现大大弱于它有能力达到的水平。这意味着,即使经济衰退今年结束,就算美国经济只恢复到满负荷运行状态,也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且这段时间的经济增长率还要高于历年平均水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