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建言应对危机八原则 吁多关注发展中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合国建言应对危机八原则 吁多关注发展中国家
2009年06月25日 12:4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24日,为期3天的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来自12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首次在联合国框架下共商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不同于此前召开的两次20国集团峰会、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和七国集团会议,这次会议的重点在于发展问题。如何全面理解发展中国家在本次危机中所受重创以及如何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避免埋下新的隐患将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

  早在本次会议召开几个月之前,大会主席就成立了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领导的国际货币和金融系统改革专家委员会。记者24日从联合国网站看到了该委员会为大会提供的长达113页的成果文件草稿,详尽分析了本次金融危机的成因、影响和应对方案。其中重点分析了危机影响在发展中国家蔓延的渠道,并就各国在应对危机的政策选择上提出八点原则建议。

  发展中国家境遇“雪上加霜”

  与本周一世行发布的报告一致,该委员会也认为贸易、金融和汇款下降以及官方援助拮据是严重威胁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主要因素。

  委员会认为,危机可能对发展中国家产生特别大的负面影响,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这些国家用以应对如此严重危机的资源有限。

  第二,这些国家由于财政和社保体系不健全,本身缺乏类似欧洲人引以为傲的所谓“自动稳定器”。

  第三,过度信奉“市场”,限制了部分国家实行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能力。许多国家被迫实行顺周期财政政策,因为在下行周期,税收下降,他们没有办法为现有(更不用说扩大的)政府支出找到融资来源。特别是在本次危机中,由于海外资本流入的减少以及风险溢价的大幅上升,许多企业和国家都面临信贷紧缩和借贷成本上扬的问题。“要留住海外投资者,这些国家可能会选择提高利率,而这显然会对本国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报告说。更糟糕的是,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告诉人们,加息可能不会产生希望的后果,反而因为影响经济增长导致信心下降更进一步促使资本外逃。

  第四,那些资本账户完全开放的发展中国家,往往过度依赖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私人资本,因此受到的影响也最大。曾经是这些国家重要融资来源的外资银行,很有可能因为在母国的资本状况出现问题而大笔撤出投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从而置后者于孤立无援之地。更严重的是,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陆续加入到各种多边和双边贸易协定当中,从而大大限制了他们管理资本流动的能力。

  应对危机八原则

  报告认为,各国在应对危机时除需做到快速反应、避免保护主义以及照顾多方关切以外,还应遵循八条基本原则。

  首先是致力于恢复市场与政府角色的平衡。众所周知,本次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因于金融市场的放松监管。因此,"恢复全球经济健康就需要恢复市场与政府之间的角色平衡"。报告称:"无论是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气候危机,都必须通过在国家及全球层面适当的联合行动来解决。"

  其次是增加透明度,完善问责制。各国在制定应对危机的政策时都应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并保证听取广泛意见。

  第三,确保短期措施与长期目标相一致。委员会建议,任何国家在制定政策时,都要避免对其他国家造成不利影响,也要避免导致结构性变化进而使得当前危机形势恶化并加大未来的不稳定性。比如,为应对这场由"太大以至于不能倒闭的金融机构"引起的危机,一些国家采取的政策最终却导致银行的进一步整合,这显然在解决短期问题的同时加大了未来的风险。

  第四,要评估应对危机政策对财富和收入分配的影响。历史经验表明,金融和经济危机通常都会对贫困人口产生负面影响,而为解决这些危机而采取的策略则会导致更严重的收入和贫富分化,从而加重对弱势群体的伤害。报告认为,本次危机中各国对大银行的救援和重组就产生了这种负面影响。另外,各国政府在大幅降息和拉低国债收益率的同时,应该了解这种做法会导致那些以银行存款和政府债券为主要理财方式的退休人员收入锐减。

  第五,避免加剧全球失衡。委员会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框架存在严重失衡,各国采取的措施应该是致力于减少而不是加剧这种失衡。比如,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采取的是逆周期政策,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采取的则是顺周期政策,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后者不具备实行逆周期政策的资源,而其在寻求国际援助时必须接受的苛刻条件又限制了他们可以使用的政策空间。如果这样一种不对称的政策取向无法得到纠正,则势必会加剧已然失衡的全球经济。

  第六,关注风险的分配和影响。所有经济政策都可能引发风险,但在不同的政策环境下,承担风险的群体也不相同。实施激进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加大通胀风险,同时侵犯那些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要投资方向的长期投资者(如债券持有者等);而力度较弱的刺激计划则可能会带来长期的高失业率,从而危害普通劳动者的利益。

  第七,要了解到某些政策的不可逆转性。委员会提出,政策制定者必须意识到,有些政策错误能够容易纠正,有些则不行。现在的教训告诉人们,给面临过热风险的经济降温要比复活死气沉沉的经济简单得多,而对于那些因为政策变化而被迫破产的公司,纠正政策显然无法使其起死回生。"各国政策制定者在设计危机应对政策时应始终牢记这些简单的风险管理法则。"

  第八,在探讨政策模式的过程中应尊重学术多样性,允许百家争鸣。这一原则直指所谓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一些信奉完全自由市场的学者对其他观点采取了全盘否定的态度,而本次危机证明过度笃信市场的自我监管和调整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报告认为,任何解决当前经济危机和防范未来危机的政策选择都不能依赖于那些缺乏可信度的经济教条,加强观点的多样性有利于全球稳定。(记者 陶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