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华尔街难逃紧箍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媒: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华尔街难逃紧箍咒
2009年06月29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在国会山为金融监管改革草案展开一番唇枪舌战的前夜,利益受损的美国银行业派出说客四处奔走,以期决策者听到他们的声音。华尔街深知,如果这一草案通过立法,意味著疯狂派对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在这场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监管大改革中,失意的不只是银行,希望建立单一联邦监管机构的保险业,也未能得偿所愿;对冲基金最小化政府干预的努力仅取得局部胜利;呼吁成立利益保障机构的消费者,则成为最大赢家。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虽然这一草案没有直接正视银行“大到不能倒”的问题,但等草案通过立法程序后,银行业的盈利空间遭到挤压,是可以预见的,而盈利的下降,将迫使其不得不缩小规模,甚至关闭或出售部分不够赚钱的业务。

  银行盈利空间缩减

  消费者金融保障机构(CFPA)成立之后,银行再也无法如此轻易得利用贷款者对潜在成本的无知,而从中牟取巨额利润。如果CFPA让银行披露更为透明的信息,且有权叫停某些业务,银行将因此缩减消费借贷规模。此外,让美国银行坐立不安的问题是,如果其它政府对银行的资本要求较美国低,草案必将成为美国银行与海外大型金融机构同业竞争的绊脚石,届时美联储局面临的“解禁”压力可想而知。

  券商被迫让利

  奥巴马政府草拟的金融改革方案,也牵动著华尔街券商的心弦。这一草案为券商设定了更高的从业准则,迫使其将客户的利益置于自身的利益之上。

  此前,券商仅需要向客户提供自诩为“度身定做”的投资组合。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出台,料改变券商销售与宣传产品的方式。更高的从业标准将迫使券商提供成本与税费更低的金融产品,与此同时,投资者可更加轻易地将“无良”券商送上法庭。曾负责花旗集团财富管理业务的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投资银行旗下的大型券商来说,这一高明的举措有些姗姗来迟,但对于客户来说,这绝对是一个胜利。

  基金业“不堪重荷”

  对冲基金协会早前曾表示,草案将令到管理资产低于2.5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不堪重荷”,其实,基金业内对草案深表失望的还有风险投资者。

  根据这一草案,所有投资顾问与管理公司,均需要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当中包括了对冲基金、私募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这一举措意味著,那些通常投资于未上市小型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需要向SEC汇报他们的资产管理信息,以便当局评估其是否对国家金融稳定造成威胁。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抱怨称,风险投资业不会对金融体系的稳定造成显著的系统性风险,因此不应像其它投资工具那样,被划入监管改革扫荡的范围内。

  美企ILC或停运

  草案建议那些设有行业借贷公司(ILC)的企业,以银行控股公司的身份接受联储局的监管。这些非银行企业受到的政府监控,将无异于美国银行与摩根大通等银行业巨头。

  议员本内特指出,这场危机并非ILC所致,而财政部却要间接将这一信贷来源切断。行业专家表示,由于持有ILC牌照的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无法满足美联储局的资本要求,如果这一建议被采纳,估计大部分公司将会停运金融业务,导致消费者又失去了一条融资渠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数据显示,截至五月,拥有ILC的美国企业为45家,总资产达到2323亿美元,规模上相当于美国第十一大银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