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智库发出警告:日版次贷危机恐一触即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著名智库发出警告:日版次贷危机恐一触即发
2009年06月29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日本著名智库“东京财团”(Tokyo Foundation)向市场发出警告,日本出口衰退、经济低迷、加上年中奖金大幅缩水,许多房贷户缴不出贷款,日本版次级房贷危机恐一触即发。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东京财团指出,日本房贷市场濒临崩溃,将对成千上万的日本家庭造成影响,“房贷难民”的数量将在六个月内急速攀升。随着企业破产率的不断攀升,日本工业心脏地带可能成为第一波遭受冲击的地区,丰田汽车所在的名古屋一带不久将成“死城”。

  东京财团的研究说,日本版的次贷危机早在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末期已种下祸根,由于政府政策失误,为了拉抬房市以刺激经济,降低房贷条件,原本没有还款能力的家庭也取得贷款。当时这些房贷获得批准,是假设日本经济会在十年内完全复苏,企业的薪资与奖金稳定成长,且甚少裁员。

  报道引述日本时报的分析指出,日本企业一向在6月和12月发放奖金,上班族早就习惯把奖金当成薪水的一部分,将近五成的贷款人安排在这两个月提高房贷偿还金额,最多甚至是平时的5倍。

  但全球融风暴中,企业主纷纷取消年中奖金,让贷款户捉襟见肘。朝日新闻报导一名40岁家庭主妇的困境,他们家35年长期贷款还有20年,平时月付8万日圆房屋贷款,6月和12月则提高到40万日圆,由于家里有一个孩子在念大学、一个念高中,平时根本存不了什么钱。她说,当初贷款时想都没想过奖金会是“零”,更糟糕的是先生还减薪两成。

  日本面临同样困境的人比比皆是,房屋业者也认为政府政策错误难辞其咎。1998年日本政府把官方贷款机构的房贷自备款由两成降低为一成,并提供2%的低利贷款,鼓励原本没有能力置产的人购屋,创造了一批日本版的“次贷户”,而这些人在不景气时往往是首当其冲的裁员、减薪对象。

  日本家庭房贷占可用收入的两成左右,而据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估计,6月份发放的年中奖金缩水20%,而且景气看不到快速复苏的迹象。

  日本政府显然低估问题的严重性,甚至没有房贷违约的官方数据。但一项数据可见严重性,去年9月到今年3月的法拍屋数量暴增一倍。而日本人比美国人更惨的是,日本房贷多属于可追索贷款(Recourse Loan),房贷户如果付不出贷款,不是房子被拍卖就了事,银行还继续追讨欠款。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