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中国占一席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中国占一席之地
2009年06月29日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去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局面下,今年4月初伦敦G20峰会决议设立一个全球的金融监管体系,金融委员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专家称其为“全球央行”。上周六,这个根据G20峰会决议设立的“全球央行”正式开始运作。伦敦金融峰会决定新建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金融稳定论坛。新机构下设机构扩大,职能更为广泛,将承担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造这一重任。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09年6月26至27日在瑞士城市巴塞尔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中国出席了会议。

  将加强系统性风险监管

  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由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担任。三个常设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为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海梅·卡鲁阿纳、英国金融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和加拿大副财长蒂夫·麦克勒姆。

  德拉吉在金融稳定委员会开始运作后对新闻界表示,有必要对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行监管。各国自伦敦金融峰会举行以来在对冲基金、评级机构、激励机制和会计准则等监管方面取得了进展,金融稳定委员会将继续加强对未来进程的监控。

  据悉,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具体职能包括:评估全球金融系统脆弱性,监督各国改进行动;促进各国监管机构合作和信息交换,对各国监管政策和监管标准提供建议;协调国际标准制订机构的工作;为跨国界风险管理制订应急预案等。

  为履行好这些职能,金融稳定委员会设立全体会议和指导委员会,同时成立三个常设委员会——脆弱性评估委员会、监管和管理合作委员会以及标准执行委员会。另外,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一个工作组以推动跨境风险管理的落实。

  中国占一席之地

  金融委员会的前身为金融稳定论坛,是七个发达国家(G7)为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合作组织。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影响日益显著的背景下,2009年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决定,将金融委员会成员扩展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G20成员国,并将其更名为金融委员会。

  这是中国2009年3月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以来,今年再次获得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席位。今年1月,中国还在提出申请15年后,获准加入泛美开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中国出席了会议。

  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成员机构包括20多个国家的央行、财政部和监管机构以及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和专业委员会。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以及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均为该委员会的成员机构。

  稳定金融应先于退出机制

  在谈到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时,德拉吉表示,有不少迹象显示经济出现改善,但经济与金融体系仍然存在脆弱性。

  随着金融市场解冻,全球经济衰退呈现放缓迹象。上周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收缩幅度为9个月里最小,而美国消费者支出5月出现增长。经合组织日前提升了对30个成员国经济预测,这是2年时间内该机构首次上调经济预期。

  德拉吉表示,金融稳定委员会注意到了全球宏观经济前景和部分金融市场有所改善。银行提高了私人部门资本,但重组和增强银行资产负债表还没有完成。同时,企业债市场仍在强劲发行新债券。

  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近日发表的观点相似,德拉吉强调,应完成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组,强化银行信贷和证券化等融资渠道,以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地复苏。

  关于近期市场关注的未来如何结束财政货币刺激的“退出策略”,德拉吉认为,未来决策者们应协调退出策略,但“在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应修复银行体系,并确信经济复苏已经可持续”。 (作者 朱贤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