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偿长路才起步 麦道夫案受害者炮轰证管会失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求偿长路才起步 麦道夫案受害者炮轰证管会失职
2009年07月01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华尔街有史以来最大骗局定谳,首谋麦道夫被判处150年徒刑,但8,000名受害投资人求偿的漫漫长路才起步,可能要花十几年才能把来龙去脉弄清楚。愤怒的受害者指责金融监理不力的美国政府是诈欺同谋。

  据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外电报道,处置麦道夫资产的管理人皮卡德,目前只追回12亿美元,与投资人可能数百亿美元的损失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血本无归的投资人已在美国提起数百起诉讼,麦道夫的妻子和家人、投资麦道夫的连接基金(feeder fund)与银行都被列为被告。投资人更把矛头指向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麦道夫开户的摩根大通银行与会计事务所KPMG也都遭控。

  麦道夫骗案的规模至今仍不明朗,过去数十年有高达1,700亿美元流入麦道夫的账户,去年12月他被捕时,伪造的财务报告显示数千客户账户内共有650亿美元资金,实际余额却寥寥无几。检方表示,光是1995年12月以后开设的1,341个账户,就损失至少132亿美元。

  宣判过后,数十名投资人在纽约街头举牌抗议,牌子上写着:“证管会,你当时在哪里?”还有“SIPC=SCAM”(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是诈欺犯)。受害人之一齐格曼说,解除金融管制的美国监理机关,根本就是麦道夫的“同谋”。他说:“如果美国人看到这个判决就满意了,以为这就能保护他们,愿上帝保佑他们。”资产保管人皮卡德已追查到麦道夫存在直布罗陀的1.1亿美元,并和联邦调查机构连手追查存在其它国家的款项。

  由于投资形式不同,并非所有投资人在追讨损失时都得到相同待遇,投资人之间也必须为有限的资源而抢破头。有些投资人可拿到SIPC最高50万美元的赔偿,但透过转接基金购买麦道夫产品的投资者,被列为间接投资者,不在SIPC赔偿之列。

  对可望优先获得赔偿的投资者来说,最终可获赔多少,取决于皮卡德起回多少麦道夫资产。目前皮卡德追回的大部分金额来自变卖麦道夫的生意,未来则计划向投资者追讨过去六年的“虚假利润”。麦道夫长年向投资人支付每年约10%的投资报酬,这些已付出去的钱现在依法可以追回。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