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机构看好中长期走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机构看好中长期走势
2009年07月07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在6月30日才大幅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而国际油价则自当日开始转为下跌,截至北京时间周一17时整,国际油价已经跌至64美元左右,较6月30日创下的阶段性高点——73.38美元,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10%。

  然而目前来看,通胀预期及产油国自去年以来的连续减产措施将抑制油价大幅下跌。国际油价有望在60美元/桶位置止跌。

  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6月份的月度报告中预测2009年全球原油的日需求量为8368万桶,较5月份上调1万桶,这是该组织9个月来首次上调原油需求。

  而供应方面,产量的降幅则更大。自2008年9月份以来OPEC连续三次宣布进行减产,累计减产幅度高达420万桶/日。根据OPEC的调查报告,到6月份OPEC11个成员国的原油产量已较2008年减少了超过300万桶。与此同时,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也有所减少,EIA6月份短期能源展望中预计2009年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约为5015万桶/日,较2008年的水平下降约100万桶。

  也正因为此,江南期货资深分析师付春江表示:“虽然近日油价连续下跌,但目前市场没有一个主导性的因素能够推动油价做出方向性的选择。这一波调整估计在60美元之前就能够止跌企稳。”

  机构看好中长期走势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飙升了100%,这使得各大投行对于油价的中长期走势变得更加乐观,近期各大投行纷纷调高了对2009年第四季度以及2010年原油均价的预估。

  上周德意志银行预测,今年下半年平均油价为75美元,但随后上涨动能将消退,到2010年原油均价为55美元,2011年将跳涨至80美元;花旗集团将2009年第四季度的油价预估从50美元调高至60美元,同时将2010年美国油价平均预估从每桶55美元调高至65美元;一贯看多油价的高盛集团在6月中旬预计,2009年年底的油价将达到85美元,这较该集团之前的预计整整提高了20美元。

  记者观察

  让油价更透明

  油价出现大幅回落,业内人士呼吁新的定价机制对于成品油如何降价也应有更详细的解释。

  记者注意到,新机制对油价的上涨下跌,只是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并强调成品油价格“将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

  但新机制对于“关键的调价公式、油价参考的标准,合理利润到底是多少利润”三个方面并没有明确的阐述。这样一来,到底怎么涨怎么降,确实让人有点糊涂。

  对此,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本报记者,新机制在关键点上还需要说得更清楚,“主要是关键的调价公式、油价参考的标准,合理利润到底是多少利润”三个方面。(陈芳、徐海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