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岸航线运价创下30年新低 航运商亏损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西岸航线运价创下30年新低 航运商亏损严重
2009年07月07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受到不景气影响,美国西岸航线运价创下30年新低。英国德鲁里航运咨询机构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香港-洛杉矶航线每大柜(40尺柜)平均运价只有900美元,航运业者指出,这个价格是30年来的历史新低,船东每收一个货柜等于要亏400美元。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根据惯例,美国线船货双方都是从5月开始谈判年度新合约,业界指出,目前市场上的价格从850到1050美元都有,运价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每个货主拿到的价格根据货量多寡及与船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有所不同。

   美国线的泛太平洋航线运费稳定协定(TSA),原是要求今年5月起的新年度长约运价,每大箱调升300美元,但全球排名前五名的一家货柜船公司,与主要合作的海运承揽业者签下9月以前每大柜900美元的运价,让整个市场运价拉不上去。

   一家外籍船公司美国线主管指出,在他印象里,过去30年只有像以前的凉椅大王曾振农那样,一年有上万个大柜销到美国的超级大货主,船东有给过低于1千美元的运价,但是属于个案,像今年这样市场平均价只有900美元的状况,从没见过。

   航商估算,以目前的油价,美国线每大柜运价至少要有1300美元才够本,现在运价是严重偏低,原本希望4月欧洲线调升的运价能够压低亏损,但因上半年船油价涨了4成,第二季估计将是本业亏损最大的一个月。

   英国克拉森研究机构已经第6次调整对今年货柜船运市场的预估,将最早的成长5.3%,下修到衰退5.7%,其中美国是衰退最多的国家之一,洛杉矶港今年首季装卸量衰退17.5%,邻近的长堤港衰退29.6%,显示美西货量少了2~3成。不过船公司认为美国进口商库存已经很低,目前货载已经开始在增加,船只装载率已机超过9成,估计8、9月份货载增幅可以加大,有机会征收旺季附加费。

   为了减少亏损,船东除了努力推动7月份欧洲线涨价办法,在美国线开始收油料附加费,另外对于美国内陆货载,在美国铁公路运费过高,又不肯降价的情况下,有船公司将其列入黑名单。

   另外船公司也警告,货主不要一味的杀价,旺季舱位不足的时候,签的运价过低的货载会被优先退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