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各国承认美元地位 获支撑几率高于过去1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8各国承认美元地位 获支撑几率高于过去10年
2009年07月08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开始,为期3天的G8峰会将在意大利召开,金砖四国领导人的应邀参加,使得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不过,在此次G8会议前,各国的表态却表现出携手稳定市场信心,提振美元汇率的态度,这给美元汇率带来了短线支撑。

  G8各国承认美元地位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周日表示,美国有责任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未来几年美元仍将是全球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意大利称,美元和欧元的储备货币地位目前无可替代。

  发达国家方面,日本政府一位负责G8峰会协调的高官上周五也表示,现阶段很难实现由一种其他货币替代美元的头号储备货币角色。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周一也表示,美元不大可能失去其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市场人士分析称,尽管当前全球储备体系存在问题,但目前尚没有明确发现美元的替代品。短期内,全球经济仍然疲弱,尚不能承受美元大幅、无序贬值的打击。基于这点,发达国家采取协同行动支撑美元的几率比过去10年中的任何时候都高。

  非美货币回调压力大

  由于G8打压美元的可能性较小,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稍稍走强,美元指数再次跃上80上方,除了日元走强外,其他各主要非美元货币全面大幅下调,其中英镑更是连跌4日。

  对于后市,交通银行广州市分行外汇分析师谢俊华表示,长期看,美元储备货币地位会被动摇,但是美元汇率不会出现单边走弱的行情。短期内,目前非美元货币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保持盘整和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谢俊华表示,目前经济形势很不明朗,市场情绪变化也会较大,之前预期经济将快速复苏,推动非美元货币上涨,但是这种市场预期和情绪会随着形势的变化发生较大的转变。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短期汇市将维持振荡盘整的走势,非美元面临调整的压力。现在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分歧较大,最近公布的美国数据较预期差,使得前期的乐观情绪有所降温,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有所降温,事实上,最近,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显示市场风险意识又有所增强。刘东亮表示,一旦避险操作再次启动,就可能给非美元货币带来较大的回调压力。

  贴心提示

  市民近期不必急于购汇

  在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回调的情况下,准备以人民币购买澳元、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的市民,不必急于购汇,可等其调整至低位时再购汇。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始终保持稳定,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的汇率变化,与这些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化紧密相连。

  以欧元为例,自3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由1.2577上涨为昨日下午的1.3969,涨幅为11%,而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也由8.5996上涨为9.5482,涨幅亦为11%;英镑情况类似,自3月初以来,英镑兑美元上涨了15.3%,英镑兑人民币也上涨了14.23%,两者涨幅也相差不大。

  交通银行广州市分行外汇分析师谢俊华表示,短线看,欧元兑美元有望回到1.36附近,英镑有望回调至1.58附近,澳元虽然在非美元货币中走势偏强,但是重回0.78的机会也很大,如果恰逢其他非美元货币大幅走跌,则澳元也有机会回到0.75一线。 (方利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