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全球将现新一波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全球将现新一波金融危机
2009年07月16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说,要是各国不能有效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和振兴经济支出产生的额外全球流动性,全球将出现新一波金融危机。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墨比尔斯是坦伯顿资产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长,管理250亿美元资金。他说:“投资银行以及靠衍生性金融商品赚钱的人会对政府施压,使衍生性金融商品无法获得充分的监管,毫无疑问的,我们将看到另一波危机。”

  数据显示,2007年初以来,全球大型银行、券商和保险业者认列的资产减损和亏损中,光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就占了将近1.5兆美元。受投资人在全球经济衰退之际规避风险影响,去年全球股市市值几乎腰斩,相当于跌掉28.7兆美元。

  墨比尔斯并未说明如何有效监管衍生性金融商品,这种商品是用来规避股票、债券、外汇、商品、利率和天气变动风险的合约。

  国际清算银行(BIS)估计,流通在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共达592兆美元,约是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十倍。

  墨比尔斯说:“银行靠衍生性金融商品赚大钱,当然不希望这块市场透明化,因为只有不透明,才能赚取丰厚的差价。”他还说,刺激经济资金会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性,5到7年内可能浮现“非常严重”的危机。各国政府已承诺投入约2兆美元刺激经济。

  墨比尔斯也预测,短期内股市会出现数次短暂且“剧烈”的修正,他说:“大家紧张时,股市回档15%到20%不足为奇。”他认为目前新兴市场“不贵”,还会继续上涨。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