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6月CPI下滑 欧元创立以来首见通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6月CPI下滑 欧元创立以来首见通缩
2009年07月16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欧元区16国的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下滑,出现欧元创立以来首次的通货紧缩状况。美国6月的CPI虽比前月微增,但比去年水平也出现1950年来最深的通缩纪录。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欧洲统计局(Eurostat)15日发布的欧元区6月CPI,比去年同期下滑0.1%,创欧元区1997年开始统计以来首见的通缩,但比5月上涨0.2%。去除能源、食物和酒类的核心CPI比前月下跌0.1%,比去年同期上涨1.4%。欧洲央行(ECB)已预见欧元区将出现通货紧缩(物价下跌)局面,但估计这将只持续一小段时间,不会构成长期的通缩威胁。

  美国另一方面,美国劳工部公布6月CPI比前月上扬0.7%。高于5月的0.1%增幅,也超出分析师预期。在剔除食物与能源之后,所谓的核心CPI增幅为0.2%。

  但整体而言,美国6月CPI比去年同期下滑1.4%,创1950年1月以来最深的通缩记录。

  美国劳工部表示,汽油上涨是美国6月物价上扬的最大动力,单月上涨17.3%是2005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整体能源的6月涨价幅度为7.4%。

  美国的汽油价格本月已随原油价格下滑。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统计,到7月13日为止的7月平均汽油价格为每加仑2.52美元,低于6月平均的2.64美元。西德州轻原油近期期货价格15日盘中为每桶60.63美元,6月11日收盘价则达72.68美元。

  欧洲央行观测的是整体消费者物价的增减状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则比较注意剔除能源与食物价格的核心CPI。美国6月核心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7%。

  CPI是美国三大物价指标中,包涵范围最广的一项,因为同时包括货物与服务价格。根据美国政府统计,进口物价在6月上涨3.2%,趸售物价上扬1.8%,两者皆比消费者物价的涨价幅度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