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低迷 日本央行延长紧急信贷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持续低迷 日本央行延长紧急信贷计划
2009年07月1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由于经济停滞不前持续低迷,日本央行决定延长紧急信贷计划措施,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日本央行15日投票一致通过将企业融资援助计划延长三个月,维护脆弱的经济复苏和投资者信心。

  央行理事会一致投票通过,继续从银行手中购买商业票据和企业债券,并对银行提供利率为0.1%的长期贷款,此举是为了解决信贷市场的资金不足现象。

  日本央行公布投票结果后,日元的汇率稳定在1美元兑93.54日元,1欧元兑130.75日元。

  日本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前天表示,在三个月的延期结束之后,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央行应该继续购买商业票据和企业债券。

  日本央行昨天对日本经济和物价所作的预期,与4月份时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的预期大体持平,但央行延长了旨在为企业融资提供帮助的临时流动性措施,此举表明日本经济依然比较脆弱。

  日本央行的这项紧急信贷计划年初推出,截止日期将从将从9月底延长至12月底。有关计划包括商业票据和公司债购买方案以及专项贷款方案等。  

  同时,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维持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在0.10%不变。

  近期的日本经济状况与日本央行的预期基本相符,因此该委员会并没有对4月份时的经济和物价预期作出太大调整。

  该委员会将2009财政年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中值下调至萎缩3.4%,4月份时预期为萎缩3.1%。央行还将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期上调至下降1.3%,之前预期为下降1.5%。

  根据路透社发布的数据,日本6月企业债券的发行金额高达2.29万亿日元,而在经济发展平稳的2002年至2007年每月平均债券发行金额仅为5000亿日元。而此前,日本曾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後停止了债券的发行。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较早时曾表示,日本金融体系整体上正趋于平稳,国内外金融市场紧缩情况纾缓,但许多企业仍面临融资紧俏,且银行对其放款仍采取严峻的态度。

  他说,日本经济已开始停止恶化,且可能呈现更明显的平稳状态,出口和工业生产料持续复苏,公共投资将继续增加,并预计经济可在截至2010年3月财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