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美国银行刚盈利就给员工发巨奖 白宫很头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美国银行刚盈利就给员工发巨奖 白宫很头疼
2009年07月20日 17: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美国银行季报显示第二季度盈利攀升,吹响华尔街复苏号角。但美国媒体17日报道,这一好消息却让白宫分外头疼,因为政府在过去一年间投入巨额公共资金拯救金融业,才让这些银行撑到复苏,如今它们一朝盈利,立刻就准备给员工发放巨额薪酬。

  白宫头疼

  在过去一个星期里,美国银行业好消息连连。高盛集团14日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37.6亿美元,创造盈利34.4亿美元;摩根大通16日公布财报,宣布第二季度盈利27亿美元;美国银行17日公布财报,第二季度利润32.2亿美元;花旗银行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盈利42.8亿美元。这一系列消息本应让白宫振奋,但与惯例不同,白宫这次没有将这些消息作为金融业复苏的信号加以宣扬。

  《时代》周刊说,白宫其实很头疼。头疼的原因很简单,盈利的华尔街巨头们打算发放巨额薪酬。高盛宣布,公司今年上半年已拿出114亿美元“犒劳弟兄们”。这一数字均分到人头是38.65万美元。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如果下半年持续盈利,高盛近3万名员工今年收入可望达人均77万美元,超过金融危机开始前的2007年。

  “裸泳”依旧?

  美国眼下经济状况不佳,失业率节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15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失业率超过10%,全国的数字也正在大踏步迈向这一门槛。

  正因为此,华尔街的巨额薪酬才显得那么不合时宜。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道格拉斯·埃利奥特说:“对很多人来说,这件事给人的感觉就不对。”

  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银行家的贪婪与高风险投资是其中最为形象、最广为公众接受的原因之一。白宫担心,华尔街眼下“好了伤疤忘了痛”,又开始通过承担高风险追求高利润。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我们希望金融系统恢复健康,但总统仍然担忧,金融机构薪酬分配仍是基于员工所冒风险而非稳定表现。”

  以高盛为例,它自己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初,它的财务杠杆达到27.9倍,即凭借1美元资本金,它可为投资项目举借27.9美元。

  眼下,高盛的财务杠杆约为14.2倍,但它每天投入风险业务的资金额较之以前大大增加。如果说投行以前在“裸泳”,眼下这些因被认为对经济太过重要而贴上“倒不得”标签的金融机构仍有“裸泳”嫌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