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机构角色备受批评 美拟收紧监管减少依赖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级机构角色备受批评 美拟收紧监管减少依赖性
2009年07月23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信用评级机构的角色备受批评,信用评级本身也成为美国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系统性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奥巴马政府周二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全面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草案,改革主要分为4个方面:解决利益冲突问题,增加评级透明度,加强对评级机构监管,同时减少对评级机构的依赖性。

  目前美国信用评级市场主要由标普、穆迪和惠誉3大评级机构公司控制。在次按危机爆发前,许多次按产品都被评为AAA评级,但其后美国政府发现一些高风险产品之所以有高评级,是因为评级机构严重违背了利益冲突原则。一封被披露的穆迪公司员工邮件就反省道:“就好像我们为了收入将自己的灵魂出售给了魔鬼。”

  评级机构最为人诟病的问题,正是其难以回避利益冲突的商业模式。评级机构的收费来自投资银行等受评产品的发行机构,在实际操作中评级机构为了获取高额评级费用,甚至主动协助投资银行设计产品,这令评级机构的客观性受到怀疑。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