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皮书”吹暖风 本轮美国经济衰退或接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褐皮书”吹暖风 本轮美国经济衰退或接近尾声
2009年07月31日 07: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 29日表示,已持续一年多的本轮美国经济 衰退可能正接近尾声。同日,美联储公布的一项全国经济调查报告也显示,美国经济开始呈现稳定迹象,衰退有所减缓。不过,当局也注意到,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就业和房地产 市场等领域仍持续低迷,预示着经济复苏可能是旷日持久的过程。

  衰退渐近尾声

  奥巴马29日在北卡罗来纳州表示,已持续超过一年半的本轮美国经济衰退或许正接近尾声。他的此次到访北卡,主要是为了向民众宣传他的医疗改革计划。

  “我们阻止了经济的自由落体式下滑,市场已走高,金融 体系不再处于崩溃边缘。”奥巴马在当地一所学校当着2000多名听众说,“毫无疑问形势已经有所改善,我们或许正看到衰退结束的开始。”

  奥巴马强调,虽然失业率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与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时相比,失业率增幅明显减缓,而房价眼下也出现3年来的首次回升,足以表明美国经济已渐渐驶离低谷。

  他还指出,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正显现出积极的复苏迹象。标准普尔公司 最新发布的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今年5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比4月份上涨0.5%,为2006年夏季以来首次环比上涨。

  奥巴马还为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援助主要金融机构和汽车 巨头的做法进行了辩护。他说,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正在通过减税和增加公共开支来促进经济活动,而救助通用和克莱斯勒的行动则挽救了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因此是值得的。

  “褐皮书”发出积极信号

  在奥巴马发表乐观经济评论 的当天,来自美联储的一份权威经济调查报告也发出了类似的积极信号。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写道,在经历了超过一年半的经济衰退后,美国经济开始呈现稳定迹象。相比此前的几份报告,最新的报告对当前经济持相对积极和乐观态度。

  褐皮书是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所含信息是7月20日之前收集的。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

  最新报告指出,在所有12个分区中,大多数地区在6月、7月的经济下滑幅度趋缓,显示美国经济衰退已接近尾声。其中,旧金山及其他三个地区“出现回稳迹象”,芝加哥及圣路易斯的跌幅也“趋缓”。报告指出,夏季经济活动持续疲弱,但是经济下滑的幅度比上次调查时有所缓和,经济活动在低水平上开始企稳。

  上述报告也印证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看法,后者上周对国会指出,美国经济显现暂时稳定迹象。其他几位联储官员本周也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逐渐展开复苏。

  奥巴马的话和褐皮书发出的积极信息,也使得外界对于即将出台的美国经济二季度数据有了更高的预期。本周五,也就是31日,美国商务部将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初步数据,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经济下滑幅度为1.5%。相比之下,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萎缩幅度分别高达6.3%和5.5%。

  美债需求降温

  不过,好转归好转,美国经济要真正快速走出衰退并出现像样的复苏,可能也并非易事。当局对此也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在褐皮书公布后,美国股市不涨反跌,29日当天收盘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显示投资人仍不确信复苏即将到来。

  本周,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以“衰退结束”作为封面文章,称美国经济这轮衰退可能已经结束。对此,奥巴马表示,这个说法多少令他感到“震惊”。“如果你是众多失业者中的一员,眼下的日子或许依然不算好过。”他说。

  美联储也在褐皮书报告中指出,所有地区依然呈现劳动市场疲软的状况,大部分行业都在裁员,整体就业持续下滑。大部分地区的联储银行都认为,劳动力市场疲软情况严重。

  与此同时,美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零售业活动依然低迷,住房市场尽管出现一些改善,但“大部分地区仍然疲软”,商业地产市场“近几个月来继续走弱”。银行业的一些贷款领域需求亦持续疲弱。

  周三公布的另一项重要数据发出矛盾的信号。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6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下滑2.5%,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5月份则为增长1.3%。不过,如果剔除波动较大的运输分项,6月耐用品订单增长了1.1%,增幅为2009年2月以来最高,且这一指标已第二个月大幅增长。

  影响投资人信心的还有市场对美国国债热情的减退。本周有创纪录的1150亿美元美债发行,但从已发行的5年期国债的情况看,市场需求相当冷淡,不再像几周前那样火爆。国债发售受阻,可能影响到政府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努力。

  从民调情况看,近来美国人对奥巴马的支持率已有所降温,部分反映出美国民众对其政策的疑虑。一项新的全国公共广播民调显示,目前奥巴马的支持率仅为53%,低于4月份时的61%。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