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皮书称美经济现企稳迹象 业者:复苏之路漫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褐皮书称美经济现企稳迹象 业者:复苏之路漫长
2009年07月31日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29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在经历了超过一年半的经济衰退后,美国经济开始呈现稳定迹象。

  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报告是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所含信息是7月20日之前收集的。相对于此前几份报告,最新的报告对当前经济持相对积极和乐观态度。

  经济衰退趋缓

  “褐皮书”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信贷形势仍旧紧张。不过也有好消息传出,多数辖区出现了经济衰退趋缓的迹象。

  报告指出,夏季经济活动持续疲弱,但是经济下滑的幅度比上次调查时有所缓和,经济活动在低水平上开始企稳。美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零售业活动不振,而一些地区的制造业取得一些进展。

  “褐皮书”显示,12个联邦储备银行中的大部分银行指出,自上次报告发布以来,经济下滑速度已经放缓,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开始企稳,尽管仍处于偏低水平。上次报告反映了4月中至5月末的经济情况,当时的调查结果远弱于预期,12个辖区中仅有5个辖区的经济下滑速度出现放缓迹象。  

  “褐皮书”虽然描绘出了乐观前景,但美国经济显然仍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房地产和劳动力市场。报告指出,住房市场尽管出现一些改善,但“大部分地区仍然疲软”,商用地产市场“近几个月来继续走弱”。银行业的一些贷款领域需求进一步疲弱。大部分地区储备银行认为劳动力市场疲软情况严重。

  这一观点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的观点相似。萨默斯7月中旬指出,美国经济已从深渊中走出,但仍需要更多支持以确保复苏。萨默斯说,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形势呈现出乐观迹象。但是经济挑战不是短期内形成的,经济的复苏需要时间。他强调,历史表明在经济复苏过程中总会有反复和坎坷。政府正密切关注失业问题,未来将更注重出口、环境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政府还将加强财政纪律,削减赤字,但当务之急仍然是确保经济复苏。

  复苏之路漫长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指出,经济指标显示近期美国经济出现企稳的迹象,这主要得益于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尤其是美国的消费有所好转、部分银行与企业的二季度盈利超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复苏预期上升。

  胡一帆认为,美国经济已接近底部,但其经济复苏仍很漫长。首先,美国经济严重依赖消费的稳健增长。近期美国消费下降的局面在低位趋于稳定,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油价上升,而非需求转旺。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疲弱,以及房价下跌导致的负财富效应,美国经济很难出现迅速、强劲的复苏。其次,虽然部分大银行二季报业绩好于预期,但这并未表明金融业整体向好。而即使在大银行当中,业绩表现也有相当的差异,这意味着美国银行体系复苏还将需要很长的时间。

  胡一帆预计,美国年化季度环比的GDP增长率最早可能会在三季度转为正增长,但这只是“技术性复苏”,也就是经济过度下滑后的回调,而非基本面的显著改善,未来三年美国经济会呈现“L”型的走势。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滑6.3%;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继续下滑5.5%。本月31日,美国商务部将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初步数据,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经济下滑幅度为1.5%。 (黄继汇)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