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九大受援银行“灾年”发巨奖 国会将启动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九大受援银行“灾年”发巨奖 国会将启动调查
2009年08月01日 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拿着纳税人上千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过活”,一边却在慷慨地派发300多亿美元的年终奖。这便是华尔街高薪文化的写照,即便在危机之年亦是如此。

  根据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7月3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9家获得政府援助的银行在去年累计发放了326亿美元的奖金,其中仅5000名员工的年终奖超过100万美元。而这些银行中的很多都在去年蒙受了巨额亏损。

  近5000人年捞百万

  科莫的报告显示,尽管华尔街主要银行2008年普遍遭遇利润滑坡甚至是严重亏损,但高盛、大摩和花旗等9家受援银行仍在当年派发了326亿美元的高额年终奖,这一金额比加州的预算赤字还高出三分之一。

  报告称,至少4793位银行家和交易员获得了每人100万美元以上的年终奖金。科莫认为,员工薪酬“已经与银行的财务表现脱钩”。在华尔街,高层雇员收入的90%甚至更多都来自于年终奖。

  报告披露了2008年10月首批接受美国政府救援资金的9家银行去年业绩与奖金发放情况。报告指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三家银行发放的奖金数额“远远大于”其净收入。

  根据报告,去年高盛集团实现利润23亿美元,而向员工发放的奖金高达4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去年利润额为17亿美元,共发放奖金44.8亿美元;摩根大通实现利润56亿美元,发放奖金86.9亿美元。上述三家银行分别获得100亿美元、1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的政府救援资金。

  此外,花旗集团和美林公司去年都出现了超过270亿美元的严重亏损,而两家公司分别发放了53.3亿美元和36亿美元的奖金。

  报告显示,去年在奖金发放上比较“守规矩”的有道富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后者的奖金发放情况与其业绩较为相符。

  亏损不误发奖金

  报告显示,9家银行中,有6家的奖金数额超过了自身的利润,其中不少更出现亏损。总体上,花旗、美林等9家大行去年共接受政府援助1750亿美元。但这并未影响这些银行大发奖金。

  科莫的报告说,9家银行2008年的总薪酬和福利比2007年的1493亿美元下降了11%,至1335亿美元。但随着收入的下滑,薪酬占企业收入的百分比却从2007年的41%上升到去年的45%。

  在奖金超百万的员工数量中,摩根大通占据首位,后者总计22.5万名员工中,有1626名员工薪酬超过100万美元,但这一数据包括了奖金、工资和期权,而调查中其他银行的数据只包括奖金。

  在人均奖金方面,高盛排名第一。华尔街日报称,高盛30067名员工人均奖金约为16万美元,其中,有212名银行家奖金超过3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有428名员工奖金超过100万美元。此外,有10名员工的奖金超过1000万美元。

  据报道,在个人排名方面,花旗下属能源交易子公司一位高管霍尔去年的总薪酬高达9890万美元,高居首位。奖金排名第二的是美国银行销售和交易部门主管蒙塔格,后者获得了3940万美元。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伟迪去年的收入也超过3800万美元。

  国会将启动调查

  上述报告重新燃起了国会山和民间长期压抑的对华尔街高薪的怒火。据统计,上述9家公司2008年的总亏损接近1000亿美元。

  尽管口头上说要改革,但从最近的情况看,华尔街在危机后并没有表现出要大幅减薪的意思。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季报中披露,迄今为止两家公司已分别划拨了110亿和60亿美元作为员工的薪酬和福利金。高盛第二季度的业绩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摩根士丹利连续第三季度出现了亏损。有机构估算,高盛员工今年有望平均拿到100万美元的薪酬福利。

  科莫指出,他在对美国主要银行历史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后发现,在2003年至2006年的牛市期间,许多银行的薪酬支付数额增加,而在金融危机后,这样的高薪状况却并未作出调整。

  科莫在报告中指出,华尔街的薪资及奖金制度必须马上“合理化”,该报告已经送交美国众议院监督及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汤斯。后者已表示,其所在的委员会将在8月国会休会之后举行有科莫等人出席的听证会,对那些接受政府救助最多的银行展开薪酬调查。(记者 朱周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