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借利好烧上70美元 多头仍豪赌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借利好烧上70美元 多头仍豪赌后市
2009年08月04日 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着中国7月份PMI指数站上12个月高点,已连续大涨两天的国际油价也在昨天电子盘中一举收复70美元整数关,创下一个月来盘中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连续走高,主要受到对中美等大型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以及美元走低等因素支撑,这两者本身亦存在关联性。短期内,如果这样的趋势不出现大的逆转,油价等大宗商品可能继续走高,而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押注。

  截至北京时间3日17时20分,纽约9月份原油期货报70.51美元,涨1.5%,此前最高达到70.95美元。上一次油价站上70美元整数关,还是在7月1日。至此,油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走高。

  分析师表示,油价周一继续走高,主要受到两大因素推动:利好经济数据和美元走软。其中,当日公布的一项中国PMI民间统计数据特别引人关注。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公司周一公布,7月份里昂证券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份的51.8升至52.8,创12个月来最高水平,且为连续第四个月位于50.0上方。

  里昂证券的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上周官方PMI报告的信息。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周六公布,7月份制造业PMI由6月份的53.2小幅升至53.3,为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50的荣衰分界线上方。

  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菲什维克表示,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持续加速,更重要的是,订单数量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国内,这对中国经济得以稳步复苏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除了中国,另一大经济体美国也传来更多利好指标。上周末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降幅大幅收窄至1.0%,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1.5%。而在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萎缩幅度高达6.4%。这一报告进一步表明,经济危机的最坏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从而对原油等商品需求带来利好。

  美国的另一重要数据将在周一公布,即7月份供应管理协会的制造业指数,该指标预计也将传出利好信号。

  美国机构在事前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7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有望回升至46.5,前一个月为44.8。这意味着,制造业的萎缩程度降至11个月来的最低水平,预示经济衰退缓解。

  业内人士注意到,油价近期连续上涨还与美元走势有关,后者在现阶段呈现与股市相反的走势。一旦投资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更趋乐观,美元作为一种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便大幅下降,因而便出现股市上涨、美元下跌的局面。作为一种以美元定价的商品,原油也因为美元走低而受益。3日亚洲和欧洲盘中,美元指数仍徘徊在年内低点附近。

  在过去的一周,油价出现“海鸥型”的剧烈波动走势,诱因则是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和美元汇率的先扬后抑。在7月28日和29日,油价连续拉出长阴线,起因就是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和原油库存意外增加。特别是29日,油价重挫近6%,创3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在此后两天,随着失业救济申领报告和二季度GDP等好于预期的指标出炉,油价应声强势反攻。

  在近期油价再度连续上涨的背后,是投机资金的继续大量涌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的一周中,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持有的纽约原油期货净多头仓位达到4576手,为前一周的两倍。

  分析师指出,从近期油价随基本面大幅波动的情况看,除非经济出现稳定的持续复苏,否则油价仍可能出现反复。(朱周良)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