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银行再“印钞”500亿英镑 市场大跌眼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伦银行再“印钞”500亿英镑 市场大跌眼镜
2009年08月07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7日电 英伦银行昨日发表声明,指出虽然越来越多迹象显示英国经济正走出谷底,但警告衰退明显比预期严重,经济仍然脆弱。该行宣布基准利率维持半厘不变,但将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增购500亿英镑金融机构资产。消息出乎市场预期之外,英镑兑美元实时下挫,股市应声上升,伦敦富时指数升至今年新高。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英伦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发表声明,指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英国金融状况仍然脆弱,货币供应维持疲弱,信贷仍然紧缩,不过银行资本状况好转,家庭和企业也重拾信心。

  衰退较预期严重

  声明指出:“一方面,透过放宽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英镑贬值以刺激经济的计划仍然有效;但另一方面,银行需要继续改善资产负债表,却可能限制了信贷供应。而资产价格下跌和债务水平偏高,也可能在开支方面造成窒碍。”

  央行警告,衰退比预期中严重,信贷收紧恐阻碍经济复苏,宣布将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由现时的1,250亿英镑增加至1,750亿英镑,用作购买金融机构债券,向银行注入更多资金,推动银行放宽借贷,刺激经济。计划预计为期3个月,央行将密切检讨。

  基准利率不变合乎市场预期,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却令投资者大跌眼镜,显示央行对经济复苏仍然审慎。根据最近经济数据,市场预期英国经济今年第3季会恢复正增长,但央行的行动犹如浇了一盆冷水。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师博伊尔说:“这告诉我们,货币政策委员会相信英国经济仍在深切治疗,需要一个较大的心脏除颤器,助它由谷底回升。”有分析家指鉴于经济脆弱,难以确定“印钞”行动何时终止。也有分析认为央行增购500亿英镑资产或许并不足够。

  欧洲利率维持不变

  英镑对一揽子货币昨日均告下跌,英镑兑美元一度跌至1.6826,是两星期以来最大跌幅。相反,英国股市却受到央行维持低息的消息刺激急升,富时100指数收市报4,690.53点,是去年10月以来最高位。英国第2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0.8%,虽然较首季的收缩2.4%好转,但高于普遍预期的收缩0.3%。

  另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昨宣布,继续把指标利率维持在1厘水平,并预计欧元区经济明年前不会出现增长。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