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贸易保护同时限中国产品 美国为何"出尔反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贸易保护同时限中国产品 美国为何"出尔反尔"
2009年08月12日 10: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参与对话的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其中一项成果就是,双方致力于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然而,中美对话余温还未完全散去,针对中国禽肉输美受限问题,中国要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并获应准;接着,在美国华盛顿又举行了中美轮胎特保案的听证会。

  其实,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以来,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就从未停止过。从2002年1月5日,中国农业部颁布《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美国称中国的有关限制转基因大豆进口的规则缺乏科学依据,旨在限制美国大豆的输入开始。时至最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今后3年,美方应对中国输美轮胎分别加征惩罚性关税。两国一直处于你来我往、斗智斗勇的状态。

  然而最令人费解的还属这回:一边是中美两国本着“适应为主、互利共赢”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另一边却是美国正对中国滥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美国这种“两面派”的做法,乍看之下自相矛盾,然而仔细分析,其实就是不同利益阶层的不同诉求使然。

  首先,美国国内状况是美对华实行贸易保护的直接原因。有报道称,今年5月,全美有1/4的州失业率都突破10%,只有两个州的失业情况未见恶化。虽然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失业率从6月份的9.5%降至9.4%,但这并不能说明美国国内失业状况已经好转。相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预测,美国国内失业率要到2010年才会达到高峰。如此高的失业率,使得部分美国人认为需要通过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来限制进口,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而对美贸易一直保持巨大顺差的中国,自然会成为美国贸易保护势力攻击的对象。

  其次,金融危机是美国这种“两面派”做法的国际大背景。一方面,金融危机极大地消耗了美国的经济实力,为了应对危机,美国不得不求助于世界上持有美元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希望中国能够积极参与美国的“救市”活动,贡献美元储备。而美国经济的复苏也需要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庞大的劳动力资源。简单地说,就是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需要中国。另一方面,危机促使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为其设置贸易壁垒限制进口提供了借口。

  再次,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霸权主义,而遏制中国崛起一直是美国维护其全球霸权的需要。正像国际关系学者克里斯托弗·莱恩(ChristopherLayne)说的那样,“强国争夺是国际政治中的正常现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强国地位的上升,中美冲突不可避免,不加管制的自由贸易只会加速中国成为强国的速度。因此,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本质上是政治的衍生物。美国不能阻止中国上升到强国地位,但多少总能控制中国成为强国的速度。”

  随着中美之间贸易量的增大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美经济上相互依存程度加深;而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则促使美国对华贸易关系的缓和。但是,基于美国的全球战略,遏制中国仍是其维护世界霸权的需要,中美贸易关系仍会是合作与竞争共存。 (实习生刘畅)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