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利润集体跳水 油气巨头:这个夏天有点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二季度利润集体跳水 油气巨头:这个夏天有点凉
2009年08月12日 14: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炎炎夏日,金融危机余波未平,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动荡,目前虽然已重回升至70美元左右,但是对于全球石油企业来说,2009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仍然不佳,甚至可以用“依然惨淡”来形容。全球六大石油公司第二季度利润同比普遍大跌了至少一半以上。对于这些石油巨头来说,这个夏天似乎有些热不起来。

  第二季度利润集体跳水

  7月30日,位列2009年度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榜首的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发布财务报告,宣布该公司第二季度的盈利额仅为38.2亿美元,较2008年同期大幅下挫了67%,净利润则下降70%,至23.4亿美元。

  美国最大石油集团埃克森美孚的二季度报告也显示,公司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16.8亿美元,急剧下降至39.5亿美元,下降幅度高达66%。在埃克森美孚旗下的几大公司中,负责勘探和生产的分公司利润下降最多,达到62亿美元。

  在美国排名第二、第三的石油公司雪佛龙和康菲利润下滑则更加严重。数据显示,二季度雪佛龙获利17.5亿美元,康菲石油获利13亿美元,同比分别暴跌了71%和76%。

  另外两家欧洲油气巨头法国道达尔集团和英国石油公司(BP)的情况稍好。其中BP第二季度利润下降了53%,至43.9亿美元,较第一季度的25.6亿美元有所上升,但是同2008年同期的93.6亿美元相比仍是遭到了腰斩。道达尔集团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则比去年同期锐减54%至17.2亿欧元,创下了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低。

  另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Gazprom)、奥地利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海德罗公司(StatoilHydro)等油气企业也纷纷发布半年报,称今年第二季度的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下降。

  上述企业第二季度的表现显示,昔日风光的油气企业如今收入也开始大打折扣了。

  业绩不佳原因相同

  对于糟糕的业绩,油气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将收入锐减归咎于全球经济危机和油气市场需求的走软。

  全球经济衰退造成市场对燃料需求的减少,进而导致原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下跌,以至企业利润缩减。今年二季度全球原油价格虽比一季度有所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低太多。此外,需求萎缩、油气产量下降也直接造成了油气企业利润的下滑。根据英国Sanford C.Bernstein Ltd公司的分析专家奥斯瓦德·克林特和卡罗琳·希克森的分析材料,欧洲第二季度天然气需求就一直处于疲软状态。壳牌公司的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该公司油气产量同比下降了6%,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8%,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2%。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尔森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以及对产品需求的降低都反映出,全球经济状况正继续冲击能源产业。”7月初新上任的壳牌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也表示,壳牌面临着疲弱的需求、过剩的产能和较高的成本,“未来一段时期的市场环境可能仍会富有挑战性,我们并不寄望于迅速的复苏。”

  积极出招渡过难关

  面对如此窘迫的境地,跨国巨头们纷纷行动,以求尽快度过难关、再塑辉煌。

  壳牌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自7月初上任后即启动了全球重组计划,目前该公司已裁掉高级经理150人,使EC-2级别的高管人数从750名降至600人。沃瑟还警告,将在整个集团内部进一步大规模裁员。他表示不会给出整个公司计划裁员或节约成本的数字,但未来数年,他的计划会“产生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成本节约机会”。这项重组计划将在年内完成。

  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管理人士也表示,将继续在公司的大规模资本支出计划中推行成本节约措施。BP公司则称,该公司上半年已经完成了2009年2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目标,现将其提升50%至30亿美元,并将于下半年继续实施成本削减计划。道达尔公司的首席财务长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研究,考虑再度下调炼油厂开工率、降低炼油厂加工量。

  鉴于各家企业的种种动作,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下一步会有更多的跨国油气企业被迫进行业务重整、出售部分油气资产、撤出海外市场和削减股息、降低分红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欧美跨国油气企业哀鸿遍野之时, 中国两大石油集团将于8月发布的二季度业绩报告却仍有可能令业界满意。有预测称,受新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提振,预计中石化4月至6月的经营利润将较第一季度增长近40%,中石油二季度的业绩也有望增加69%,上半年的炼油业务利润将达到80亿元。

  另外,亚洲各石化公司第二季度盈利状况也好于第一季度。如,泰国油气巨头PTT旗下4个石化子公司中的PTT芳烃和炼油公司以及泰国石油公司在第二季度中的表现较好;还有预测显示,韩国石化巨头LG化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盈利也将比第一季度增长7%。

  如此看来,第二季度欧美油气企业仍然未能改变第一季度的“惨淡”状况,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企业则保持了逆势增长的劲头。但是,欧美巨头们所采取的种种扭亏举措能否使改变今年夏天寒凉的现状,亚洲企业又能否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继续 “热火朝天”的良好表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记者 李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