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集团将向美国提供5000个秘密账户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集团将向美国提供5000个秘密账户信息
2009年08月17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士《星期日新苏黎世报》和《星期日》周刊16日报道,根据瑞士银行巨头瑞银集团和美国政府就秘密账户案达成的协议,瑞银将向美国提供大约5000个美国客户秘密账户信息。

  《星期日新苏黎世报》报道说,瑞银将向美方交出大约5000个被怀疑存在偷税漏税问题的客户账户明细。这一协议的根据是美国和瑞士避免双重征税相关安排,在法律上绕过了瑞士严密的银行保密规定,瑞士内阁将能直接执行协议,不用提交议会。

  《星期日》的报道说,瑞银将交出大约4500名客户的信息。这些人可能将被美国政府罚款40亿瑞士法郎(约合37.4亿美元)。

  瑞银和美国政府12日宣布就秘密账户案达成协议。瑞银今年2月份承认帮助部分美国纳税人隐瞒收入。

  达成这一协议之前,瑞银面临美国国内收入署的穷追猛打。美国客户通过瑞银等海外金融机构逃税的传闻去年出现。美国司法部门介入后,瑞银2月份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罚款和补交税款共计7.8亿美元,并提交一份250名客户的名单。这一名单已让美方向4名美国公民提起诉讼。

  但这一妥协没能让美方满意,国内收入署指控大约5.2万名美国客户通过设在瑞银的秘密账户藏匿大约150亿美元,以逃避税收。美国司法部今年3月份向迈阿密联邦地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瑞银公开这些客户信息,遭瑞银和瑞士政府抵制。

  美国政府的“围剿”让瑞银几乎濒临绝境,但《星期日新苏黎世报》说,美国财政部后来改变了原先的要求,因为美方不愿瑞银就此倒闭,再次引发金融业危机。

  达成协议后,瑞银将不用再度向美方缴纳巨额罚款,也避免了继续为秘密账户案所困扰。双方可能在一星期之内正式签署这一协议。

  尽管这一协议看起来是“双赢”结局,但实际上,瑞银不少客户正考虑采取法律手段,确保自己的账户信息不被披露。一名英国律师眼下正在奔走四方,为瑞银客户的集体诉讼争取支持。

  瑞士银行界人士也对这一协议感到担忧。因为虽然从法律角度来说,这种做法并未违反瑞士的银行业保密守则,但瑞银每披露一名客户信息,瑞士银行业的信誉就受损一分。

  随着瑞银披露更多客户信息,一些涉嫌逃税的美国富人开始蜂拥至国内收入署“自首”。国内收入署今年3月份推出“自愿披露”项目,逃税者如果在9月23日前交代逃税详情,有望只面临民事诉讼,避免受刑事指控。仅7月份的一周内就有400人提交申请自愿公布未申报财产。这一数字比去年全年的申请都多。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