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美国金融“橡筋”断裂 典型复苏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美国金融“橡筋”断裂 典型复苏难现
2009年08月18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美国经济近几周有改善迹象,但由于金融制度受损,消费者和企业可能在未来多年都难于借贷,很多经济学家警告前面仍有危机,可能减弱复苏的步伐。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华盛顿邮报》报道,一般经济衰退后都会出现强劲复苏,就像1981至1982年的衰退一样,当年衰退后的10年就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但很多经济学家对今次衰退后能否大幅增长不敢乐观。

  布鲁金斯学会的经济学家贝利表示,传统经济模式像一条橡筋,拉力愈大,反弹愈劲,但今次情况不同,换言之,是今次衰退可能太严重,全球都受影响和出现变化,这条橡筋可能已经断了。

  以往衰退是在企业过度投资或联邦储备局大幅加息时出现,一旦企业存货和员工人数修正后,或一旦联储局减息,增长就会恢复。但今次问题出自金融制度崩溃,人们借不到钱消费,企业亦借不到钱发展,金融运作瘫痪。

  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雷因赫特表示,信贷可刺激楼市、耐用品消费、商业投资和经济各个环节,但信贷紧缩却可令金融危机后的衰退期延长,所有迹象都显示今次情况正是这样子。

  另外,各国一般在金融危机后快速复苏,经常是因为其地地方的经济带动,例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当年便由美国出口带动亚洲经济复苏,但现在美国自身难保,更拖累全球。

  纽约大学专家格特勒表示,现在经济前景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市场很久没有一些更正面的讯息了。

【编辑:秦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