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两国央行政策显现分歧 或减缓经济增长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英两国央行政策显现分歧 或减缓经济增长速度
2009年08月21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英国央行总裁金恩罕见地赞成继续大幅加码收购公债,美国Fed主席柏南克则表示要放慢收购速度并于两个月后就收手,显见两国央行的政策开始分歧,最糟可能导致美元崩跌、金融动荡。

  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美Fed主席柏南克订20日起和全球主要国家央行总裁开会三天,但目前各国因应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立场和方式已不同,分析师警告,各自为政的后果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美元受挫以及全球经济成长减缓。

  联准会每年在怀俄明州杰克森洞,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央行总裁和经济学者召开年会。这次的焦点集中在Fed主席柏南克订21日发表的演说,预料他会重申美国经济已逐渐回稳,但任何反弹都会很慢、且伴随风险。

  随着全球经济步出衰退谷底,各国的做法却不再如先前协调一致。

  Fed在上次的决策会后,宣布放缓收购公债的速度,并确定于10月底结束此措施;以色列央行总裁费雪本月初也宣布结束收购公债,该国经济第二季已恢复正成长。

  不过,英国央行上次会议纪录显示,总裁金恩罕见地支持扩大收购公债,而且认为要加码到2,000亿英镑(3,290亿美元),金额高于最终定案的1,750亿英镑,显示金恩唯恐英国重陷衰退,持续大力刺激经济。过去金恩几乎都投紧缩政策一票。

  管理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长埃里恩表示,各国做法不一致的危险在于如此会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美元重贬、减缓全球经济成长速度。

  他说,重点不在美元是否会一路走贬,而是会怎么贬,真正的风险在于会出现失序的跌法。

  埃里恩指出,市场希望看到的,是国际间能更充分合作,但可能发生的状况是,各国还是以自己的利益优先。

  还记得去年雷曼兄弟公司瓦解后,为稳定市场军心,Fed、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加拿大、瑞典与瑞士六大央行破天荒连手降息,Fed也罕见地和14国央行建立换汇机制,提供充裕美元,以缓和全球流动性紧缩的情况。

  纽约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胡柏表示,过去银行是因为全球信用紧缩的情况太严重,不得不合作。如今风暴逐渐平息,配合行动的意愿也就慢慢减退。

  高盛集团全球经济研究部门主管欧尼尔表示,各国央行各行其是的最大风险,在于货币波动过大。

  埃里恩说,美元“有秩序地贬值”,对全球都好,如此有助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弥补国内消费支出缩减的缺口,也能助中国等其它国家,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