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个人消费先复苏 经济最困难时期或将过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个人消费先复苏 经济最困难时期或将过去
2009年09月0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萎缩0.1%,下滑速度较前一季度明显放缓,主要得益于个人消费复苏。这预示着欧元区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很可能即将过去。

  据香港商报消息,受金融危机打击,欧元区经济去年第三季度正式陷入衰退,今年第一季度环比降幅更是达到2.5%,创下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糟纪录。但是,在各国政府刺激经济的努力下,欧元区经济近来开始呈现向好迹象。

  欧盟统计局说,欧元区经济形势今年第二季度有所好转主要得益于个人消费复苏。与第一季度相比,欧元区个人消费第二季度回升了0.2%。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两大引擎--投资和出口依然疲软,分别下滑了1.3%和1.1%。

  在欧元区主要成员国中,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均在第二季度暂时走出经济衰退,经济环比分别增长0.3%。

  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与上月公布的初步预测值基本一致。数据还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下降了4.7%,而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4.9%。今年第二季度,欧盟27国经济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4.8%,也较前一季度有所好转。

  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好于美国,美国第二季度GDP收缩了0.3%,但二者均逊于日本0.9%的增幅。

  欧盟第二季度GDP季降0.2%,主要是由于英国收缩0.7%所致。立陶宛经历了最大的季比降幅,为9.8%。但很多国家的经济经历了适度的扩张,包括德国、法国、希腊、波兰和葡萄牙。斯洛伐克是欧盟27国中最强劲的经济体,第二季度经济激增2.2%。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兼容克2日表示,虽然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正在好转,但政府不应马上取消财政刺激措施。

  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仅萎缩0.1%,大大低于第一季度2.5%的萎缩幅度,同时一系列调查及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可能恢复增长。但是,决策者尚未确信欧元区经济已完全复苏。

  欧元集团及欧盟27国财长于2日举行会晤,以便在G20财长会议于9月4日至5日召开前协调立场。欧央行2日表示,欧元区7月家庭和企业贷款利率多数下降。其中新的浮息抵押贷款利率均值由6月的3.12%降至3.04%。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出现逾27年来最大的降幅,因为能源成本出现创纪录的下降。7月PPI月降0.8%年降8.5%,这是1982年开始可比记录以来最大年比降幅,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降0.6%年降8.4%。6月PPI修正后月升0.4%年降6.5%。

  7月数据暗示,物价持续会受到严重的经济下滑的影响,可能会继续对欧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压力。经济学家预期欧央行在3日会议上会维持基准利率于1.0%的记录低位不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