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策略"成G20关注焦点 有关议题各国仍存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退出策略"成G20关注焦点 有关议题各国仍存分歧
2009年09月0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起一连两天在伦敦召开,重点检讨今年4月伦敦G20峰会的进展,同时为本月稍后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作好准备。在全球经济有见底回升迹象之下,各国的刺激经济措施何时退出,以及遏止金融业高层巨额花红文化重现,成为会议主要议题。但因各国在有关议题上仍存有分歧,能达成协议的机会并不乐观。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前日在华盛顿的简报会上,率先向对会议抱极大期望的人泼冷水,指这是迈向本月稍后匹兹堡峰会的一步,他表示,这是一次”存货盘点“的会议,而非提出新举措的会议。

  态度审慎 防范双底衰退

  今次会议云集了代表全球80%生产总值的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跟今年4月的伦敦峰会不同,当前全球经济出现走出谷底迹象,日本、德国、法国和澳洲的经济在第二季均录得正增长,预期英国经济增长到第三季也会转跌为升。在一片复苏势头下,各国何时退出救市策略备受关注。

  事实上,各方仍忧虑各国政府太快停止刺激经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经济掉头向下,形成“双底衰退”,故此预料与会官员都不敢太早宣布已击退经济危机,仍会承诺维持刺激方案,直至确定经济复苏才会退出,冀向金融市场派定心丸。

  峰会东道主、英国财相戴理德持审慎态度,他前晚说:“我相信我们对2010年的前景有信心,但仍要面对不明朗因素和风险,最大风险正是以为已确认复苏。”盖特纳也表示,经过一段长时间后,美国和全球各国已实现经济正增长,但仍有漫漫长路要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4日称,宣称金融危机结束是言之尚早,欧洲央行仍应维持有关措施。

  IMF总裁暗示 正处转折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上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IMF总裁卡恩昨日在柏林发表演说,表示全球经济最坏时刻似已过去,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力度更强劲,各国应制定煞停刺激方案的策略。但他亦指出,太早结束刺激方案有令复苏脱轨的风险。

  打击花红文化是会议另一焦点议题,英国首相白高敦、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共同声明信中呼吁中止金融业的花红保障,指花红应基于长期而非短期表现发放。法、德联同瑞典等共7国财长昨日亦在报章发表声明,呼吁G20会议同意对银行高层花红设限。

  萨科齐更呼吁就金融业高层收取花红设上限,但英国对此态度审慎,美国对此也不予支持。华府反而希望各国讨论美方提出的银行增加资本储备的倡议,藉此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