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源头止跌企稳 美经济在第三季度或“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源头止跌企稳 美经济在第三季度或“转正”
2009年09月07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海啸和经济大危机爆发至今整整一年,而全球经济在2009年第二季度已经明显出现好转迹象。德国、法国和日本的第二季度GDP已经恢复正增长,成为全球主要大国中率先结束衰退的国家。美国第二季度的GDP数据也不错,环比年率为-1%,大大优于前两个季度的-5.4%、-6.4%的数据。

  考虑到美国的诸多领域已经止跌企稳,笔者预期美国的GDP数据将在第三季度转负为正。

  危机源头止跌企稳

  这次全球危机的源头是美国的房屋次级贷款市场。美国房屋市场从2006年年初起,就开始步入下滑,直到2009年年初,情况终于不再继续恶化。

  从房屋供给方面来看,景气开始回升。美国营建许可在2009年4月见底,数字为49.8万,而后5、6、7三个月的数字分别为51.8、57、56.4万。新屋开工在4月创下45.8万的低点后,总体上处于回升状态,最近7月的数字是58.1万。

  从房屋需求方面看,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升高。新屋销售在2009年1月达到危机后最低水平,为32.9万,其后呈现走高的趋势,目前7月的数据为43.3万。成屋销售的情况也在好转,7月成屋销售跳增7.2%,至近两年来新高。

  从综合情况来看,美国房屋市场的价格开始回温。根据美国住宅建筑商协会指数,美国的房屋价格在2009年1月见底,其后一直呈现回升状态。另一项调查显示,美国20个大城市6月份的房价环比上涨了1.4%,创四年来最大月度涨幅。因此,房屋市场供需双方的信心都开始回升,房屋价格也开始回升,美国本轮危机的源头已经开始见到曙光。

  美国基础产业在经济危机中也遭到重创,但是情况目前有所好转。从美国的产能利用率来看,自2007年年底的80.64%一路下滑,在2009年6月达到最低点68.07%,7月则回升到68.51%,初步回稳。

  从产出来看,对应于产能利用率,美国的工业产出指数在2007年年底最高,达112.4,后来一路下滑到2009年6月的95.46,7月开始回升至95.97。

  就业市场初步企稳

  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的劳工就业市场遭遇了一场灾难。不过由于实体经济开始止跌企稳,就业市场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正面信号。从美国最重要的就业数据,即非农就业人数来看,情况好转快于预期。如果美国就业市场情况不再恶化,将非常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从失业率来看,恶化程度已经明显减轻。在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的失业率快速上涨,从2008年4月的5.0%直线上涨至2009年5月的9.4%。之后美国失业率显示出稳定的态势,7月失业率出乎意外地从6月的9.5%下降至9.4%。即使未来美国失业率一段时间内不会下降,最可能的也是微幅上涨或者长期维持在高位,恶化的可能性不大了。

  从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同样从底部回升了。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是经济综合的先行指标,一般会领先于经济若干个月。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的制造业指数从2009年5月越过长期平均水平42,其后逐月回升,在7月终于突破50的荣枯分水岭,达到52.9。ISM服务业指数从2008年年底以后,就处于上升趋势,目前已经达到46.4,接近50的中性水平。另一个重要的指标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在2009年3月见底31.4以后,趋势向上,8月的数据已经达到中性的50水平。

  从消费者情况来看,信心好转已经有数月之久。美国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09年2月见底25.3,现在已经回升至8月的54.1。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08年年底前后见底以来,也在总体上处于上升趋势之中。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美国的经济指标近几个月处于回升之中,因此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就可能结束衰退而出现正增长。不过,即使预测果真发生,也并不是说美国经济未来会连续复苏,因为目前还难以确定美国经济这次结束衰退,到底是经济内生力量导致的还是经济刺激因素导致的。如果仅是后者导致的,未来美国经济仍然会崎岖而行,甚至有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东航国际金融 陈东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