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热议IMF改革 IMF发债或不可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热议IMF改革 IMF发债或不可持续
2009年09月08日 08: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砖四国”财长与央行行长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7%的份额;美国则要求再保持发展中国家席位不变的情况下,将IMF董事会席位从24个削至20个,或将工业化国家所持有的IMF份额转让5个百分点给发展中国家。而中国更是第一个成为购买IMF债券的国家。显然,IMF的改革问题成了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热门话题,而这一话题估计仍将会延续到不久之后即将召开的匹兹堡G20峰会

  500亿债券意义重大

  日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中国已签署了从该机构购买价值约500亿美元的IMF债券的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相应的特别提款权(SDR)计算价值,参照8月25日汇率,向IMF转入人民币。这是IMF史上首次发行债券,而中国也是第一个签署债券认购协议的基金组织成员国。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的方案,这个5年期的债券,将以SDR计价,分季度发放利息,并可在IMF成员国和购买者间交易。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表示:“500亿美元债券规模相对比较小,因此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但是这无疑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同时因兑换美元和使用人民币购买中国商品而回笼人民币,有可能使得中国持有的美元数量出现下降。此外,中国可能与借款国达成协议,同意借款国使用人民币支付进口货物,这将有助于促进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贸易。”

  “相对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而言,500亿美元的IMF债券影响有限,不过意义却是重大。尤其此次使用人民币进行购买,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人民币在境外的支付及购买能力。而且,如果中国能够持有更多的IMF债券,对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有积极意义。”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

  困难时期特殊手段

  IMF曾于上月28日宣布新增相当于2830亿美元的SDR,其中约合2500亿美元的SDR分配于当日生效,另外一笔约合330亿美元的SDR将在9月9日通过“特殊分配”一次性发放。在已经进行的分配中,中国按份额比例获得相当于约93亿美元的SDR,在“金砖四国”中位居首位。此外,在9月的“特殊分配”中,中国还将获得约合11亿美元的SDR。增发全部完成后,中国总计持有SDR数额将达到约合230亿美元,不过其在IMF中所占份额比例仍将维持不变。

  “以人民币购买IMF债券并不涉及中国在IMF投票权、贷款额度、SDR的分配等方面的改变。但这不失为在没有增加IMF份额的情况下,提高参与度的一种办法,因为在短期内要实现IMF的改革并提高中国在IMF的份额并不现实。”奚君羊表示。

  他同时指出:“IMF这种以发债融资的方式是否可持续并不确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债融资仍是IMF在特殊困难时期偶尔为之的手段。所以,尽管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希望能以持有更多IMF资产的方式来提升参与度,但是并不容易。”

  各国争夺IMF话语权

  除了中国已经率先向IMF增资500亿美元,在刚闭幕不久的伦敦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以上,“金砖四国”其他三国的财长也都承诺向IMF增资。印度承诺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此前,俄罗斯和巴西分别承诺将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

  同时,“金砖四国”在此次会议上提议IMF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7%的份额。而美国似乎也表达了相同的态度,提议IMF董事会席位到2014年从原先的24个削减至20个,但保留发展中国家已经拥有的席位,或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让5%的IMF股本份额。

  奚君羊指出:“美国的此种态度更多的只是一种外交姿态,欲以改善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而尽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在逐步上升,也明确表达了想要增加在IMF的投票权和话语权的意愿,真正想要达成这样的目的并不容易,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欧洲官员更是对美国及“金砖四国”的提议进行了反驳,认为欧洲应维护自己在IMF的影响力。据悉,上周欧盟财长同意向IMF追加资金,使欧洲对IMF的资金贡献从1000亿美元增加至1750亿美元。“通过认购国际金融组织的资产从而提升或维护自己国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这是每个国家都有的认知。这也是发达国家即使在财政紧张之际,仍积极承诺增资IMF的原因所在。”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指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