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继续维稳 英国负息未成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国央行继续维稳 英国负息未成现实
2009年09月11日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公布最新利率决策的多家央行均未给市场带来任何惊喜。英国、韩国和新西兰都宣布,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晚些时候公布决定的加拿大央行预计也不会有任何意外。

  尽管各国央行的利率决策相同,但对下一步政策走向的描述却不尽一致。韩国明确提到下一步可能考虑加息;新西兰则称“可能继续降息”;而英国则宣布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并且没有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宣布下调银行准备金利率甚至实行负利率。

  新西兰央行10日早些时候如期宣布,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的2.5%不变。该行同时保留了“仍可能继续降息”的说法,显示当局旨在维持经济稳步复苏的决心。

  新西兰央行总裁波拉德表示,在经历了30年来最深的衰退之后,当前新西兰经济仍需要低利率政策的支持。新西兰央行昨日表示,预计经济会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结束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的萎缩。在经济出现复苏苗头的背景下,市场并不认为新西兰还会进一步降息。外界普遍预计,在未来一年中,央行将加息近100个基点。

  韩国央行周四同样毫无悬念地连续第七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央行明确发出了要加息的信号。

  韩国的利率目前仍位于2%的历史低点。该行总裁李成太昨日表示,如果房价进一步上涨,央行将准备升息。韩国被认为是经合组织中恢复较快的经济体,因此也可能最早加息。最新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仍预计,韩国央行要等到明年才会加息,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加息可能在年内启动。

  英国央行在昨晚宣布,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同时,该行还宣布将继续推进总额17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以确保经济走出衰退。不过,央行并没有提到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整,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意外。

  经合组织本月初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7%,高于6月份预计的4.3%。而七国集团今年整体的经济萎缩幅度预期为3.7%。不过,英国经济近期也出现一些好转迹象,比如昨日公布的一项房价指数就显示,英国的房价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另外,服务业也在8月份加速扩张,消费者信心指数则达到一年多来的高点。

  以布兰查德为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位资深经济学家周三警告说,尽管目前还不是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但各国现在该是时候传递出要退出的的信号了。

  这些经济学家是在IMF旗下的《金融与发展》杂志中发表上述观点的。IMF的经济学家称,尽管目前收紧货币和财政政策依然过早,但各国政府现在已经需要阐述和传递退出策略及相关举措的信息,以此来稳定市场预期。否则可能损及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启动的复苏,并削弱过去两年危机时期实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效果。(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