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明年起征收每吨17欧元的二氧化碳排放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法国明年起征收每吨17欧元的二氧化碳排放税
2009年09月11日 13: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在东部安省发表讲话称,法国将从2010年起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每吨征税17欧元。萨科齐希望通过这一举措改变法国人的能源消费习惯。

  萨科齐说,明年1月开征的二氧化碳排放税将涉及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燃料,政府会根据其排放二氧化碳的比例进行征税。征税标准初步定为每吨二氧化碳17欧元,以后还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上调。此前,在法国总理菲永公布的二氧化碳排放税初步征收方案中,每吨收税14欧元。

  萨科齐强调,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征收并非为了“充实国库”,而是为了改变法国家庭和企业在能源方面的消费习惯。鉴于法国电力来源多为核电和水电,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成效显著,因此电力部门将不用缴纳二氧化碳排放税。萨科齐还提议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以确保税收以及相关补偿机制的透明。

  两年前,萨科齐首次提出增设“气候-能源”税,即二氧化碳排放税。今年6月,他再次表明了实施这一政策的决心。随后,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召集相关专家举行圆桌会议,并于8月底向政府递交报告,对征税标准等提出建议。(李学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