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开展45天“全民改革大讨论” 增效反腐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古巴开展45天“全民改革大讨论” 增效反腐为主
2009年09月21日 13: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巴正在开展一场为期45天的群众性讨论,旨在分析该国现存的问题,明确劳尔·卡斯特罗政府提出的增产、节约、增效和反腐等措施。

  工作单位、学校、古巴共产党基层支部以及保卫革命委员会地方组织,于本月在“学习材料”的指导下开会讨论,讨论将持续至10月15日。

  “学习材料”规定,将劳尔7月26日的讲话和8月1日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制定战略的基础。这两次讲话均提出了经济调整措施。

  自2006年7月掌权以来,劳尔曾于2007年底呼吁展开类似讨论,据古巴政府称有500万人参与。相关文件指出,此次讨论“不会完全相同”,因为其目的在于对“全国各地发生的情况”进行“内部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

  文件称,由于“可以充分自由地发表意见,并且所有观点都将得到尊重”,因此“分析应当是客观的、诚恳的、勇敢的、具有创造性的,并且能够相互交流”。

  一位参与讨论的军人表示:“由于早已没有恐惧心理,人们畅所欲言,不过这次还是有所不同,因为谈论的是切身的具体问题。”为避免跑题,当局将劳尔讲话中提出的“坚决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定”等内容列为讨论重点。

  今年8月1日,劳尔提出一项新建议,指出需要更多的时间与条件设计一个新的“社会主义模式”,因为现有的苏联模式已陈腐不堪。

  一位军人指出:“至于现在能否取得具体成效,我们拭目以待,因为两年前那次讨论曾被寄予厚望,但收效甚微。”

  在2007年的讨论中,古巴人提出了交通、货币、工资以及物价等方面的问题,并且要求取消对出境和买卖汽车的限制。但内部的政治分歧导致上次讨论结果被忽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